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讲述好人故事 传颂好人事迹传承好人精神

发表时间: 2018-10-25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10月17日,由葫芦岛市连山区委、连山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承办的2018年度连山好人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区四个班子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王忠平致辞。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孝道文化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生机,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孝道文化建设,连年开展连山好人评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崇德向善、知礼尚义的先进典型。讲述好人故事,传颂好人事迹,传承好人精神,这些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的典型极大地丰富了“好人”的文化内涵。 

  王忠平在致辞中说,连山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弘扬孝道文化、继承传统美德为目标,以“五进活动”为重点,以学习宣讲《弟子规》为抓手,组织开展了《弟子规》解读、演讲、知识竞赛、征文等系列活动。组建了孝道文化宣讲团,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深入机关、社区、村屯、企业进行宣讲,在全区范围内初步形成了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敬老助老的良好道德风尚。 

  王忠平说,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典型就是一个灯塔。公民道德重在养成,社会风尚重在培育,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以这次评选活动为契机,在全区坚持不懈地开展孝道文化建设,大力宣传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好人、关爱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弘扬孝道文化转变成为自觉行动,为建设富庶文明美丽幸福连山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颁奖典礼以主持人讲述、大屏幕播放视频短片、现场采访、歌舞表演等形式展开,评选的10名“连山好人”都是身边最普通、最平凡的人,但他们身上所表现出的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优秀品德却充分展示了高尚的品质和时代精神风貌。他们分别是多年来积极扶贫、帮困、助学、助残,在社会公益活动中累计捐款近30万元,用实际行动支持公益事业,传播慈善理念的葫芦岛市工商联副主席、连山区工商联副主席、葫芦岛诚泰通讯器材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艳;注重企业管理与科技创新,热心公益事业,帮助患病同事,资助贫困学生的连山区工商联副主席、葫芦岛友信软件公司总经理李正斌;本身是残疾人,多年来悉心照料和陪伴植物人丈夫的渤海街道铁东社区居民张娟;伺候瘫痪在床的父亲,照顾体弱多病的公婆,在传承师道的同时积极践行孝道,多次被评为“市区优秀班主任”、“区先进教师”的连山实验中学语文教师顾秀光;照顾父母、培养子女、孝敬公婆、教育学生,父母眼中的好女儿、丈夫身边的好媳妇、孩子心中的好母亲、学生口中的好老师的塔山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教师屈丽莉;父亲入狱、母亲离家,用稚嫩的肩膀照顾着养育她长大的爷爷奶奶,努力完成学业的连山区老官堡中学学生、连山区“最美孝心少年”刘芯羽;学习成绩优异,还照顾患有脑血栓的父亲,不愧是“孝德好少年”的连山区化工第一小学学生王梓安;十几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丈夫、公婆、孩子的饮食起居,是社区妇女学习榜样的渤海集团退休职工、石油街道长泰社区居民杨素敏;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有小脑萎缩的公公,毫无怨言,用一颗善良的心温暖公婆,也感动了全村人的寺儿堡镇寺北村村民刘凤杰;多年来一直照顾患有脑梗和脑血栓的婆婆,对待老人以孝心,对待家庭以爱心,对待邻里以热心,赢得了家人一致称道,更赢得了居民们广泛赞誉的兴工街道园丁社区居民张凤艳。这些好人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连山人民勤劳善良、自强不息的优良品质,体现了连山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 

  颁奖典礼上对评选出的连山好人进行了表彰,其中还穿插表演了舞蹈、朗诵、独唱等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节目,把一股股暖流、正能量传递到每位现场观众的心中,让大家共同感受身边好人传递出的道德力量和温暖情怀。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