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2017年最美兴城人陈永志:余热生辉映万家

发表时间: 2018-05-16 | 来源: 兴城政府网

    都说你是个闲不住的人,你说助人为快乐之本;都说你做好事有瘾,你说不忘入党初心。
  好党员、热心肠、大忙人,都是你引以为自豪的称呼,听着亲近。办百家事,解百家难,串百家门,村民对你更信任。
  你做的都是凡人小事,力所能及,救急帮困。积小善以成大德,长期坚持就是在弘扬雷锋精神。
    有这样一位老人,虽年近古稀,却不辞辛苦,热衷为村民做贡献;有这样一位老人,虽退休多年,却不忘初心,时刻践行党员义务;有这样一位老人,虽生活清贫,却心系邻里,慷慨解囊帮助他人。他就是陈永志,葫芦岛兴城市沙后所镇西关村一位普通的村民,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建设美丽乡村,他用爱心和真诚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夜幕时分,沙后所镇西关村的文化广场上渐渐地聚满了村民,他们等待音乐响起,开始每晚的必修课——广场舞。村民王艳告诉记者:“广场成立之初,基本没什么人来,因为没有音响设备,大家想跳舞也跳不起来。”细心的陈永志发现了这一问题,立即自己出资购买了一套音响设备,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并给大家放曲子。“自从有了老陈提供的设备,大家晚上都愿意来这边健健身,跳跳广场舞,广场上真是越来越热闹了。”王艳说。 

  除了给大家提供音响,陈永志还义务做广场看护员,主动负责维护广场公共秩序、清扫广场内及周边垃圾。每当广场上载歌载舞、欢声笑语时,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穿梭于人群之中,尽心尽力为广大村民服务。当记者问起陈永志为什么要这么做时,他笑了笑说:“这些事情总要有人做,谁做不一样呢?”在陈永志的影响下,附近的村民都养成了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从来不会破坏健身器材,也不会随地乱扔垃圾。 

  陈永志这种服务群众、乐于奉献的精神已经持续了很多年,早在1997年,陈永志就已经为西关村村民做了一件大好事。当时村里有一条路叫干沟子北路,是村民和西关小学师生的必经之路,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赶上下雨天、下雪天,道路更是难以通行。于是,陈永志的内心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要修路”。尽管家里并不富裕,陈永志仍然自己出钱、出力,运来了30车石子、土方和10车沙子,并雇来了铲车,前前后后用了十多天时间,修筑村内道路600延长米,解决了村民和师生们的出行难问题。“我修路没想太多,也没想让别人感谢我,我只是想着自己是一名党员,就要多尽一点党员义务,为百姓多做一点事情。”陈永志说。据村民李东回忆:“老陈当时修路谁也没告诉,直到看到他一个人在路上铺沙子,大家才知道,都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纷纷回家拿了工具,和他一起干。”如今,昔日的泥土路渐渐被柏油路、水泥路代替,路也越来越平整、结实,村村通已经修到了家门口,可是老陈没有“偷懒儿”,只要有空,他就会护路、补路、清路。他说:“政府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环境,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让乡村环境变得更加美丽。”小小的身影在路边忙碌着,成了乡村道路上最美丽的风景线。 

  陈永志常说:“能为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最幸福的事情。”陈永志家庭负担重,他的儿子十多年前因车祸去世,只留下两个双胞胎孙子,由他和老伴抚养长大。陈永志平时生活非常简朴,但是他从不吝啬对他人的帮助。2016年,陈永志得知村民刘长福种植的葡萄秧生了霜霉病,由于没钱买药,所有葡萄秧濒临死亡,他立即主动借给了刘长福2万元钱,帮助他解了燃眉之急。秋天葡萄丰收,刘长福不仅还了陈永志钱,还给他送来几袋葡萄,感谢他的慷慨解囊。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陈永志总说:“我现在年龄大了,只想尽自己所能,多为百姓做点事情,这是我作为党员的义务,也是我的光荣。”老人朴实的话语,饱含了他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