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葫芦岛好人——周晓娜:走进大山育桃李

发表时间: 2018-02-02 | 来源:

  六年前,她通过团省委招募志愿者到辽西北支教;如今,她通过努力成为了一名正式教师。她将青春和爱献给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诠释了志愿者服务精神和扎根山区的志向,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葫芦岛好人——来自建昌县汤神庙镇寄宿制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周晓娜。

  2011年,大学毕业后的丹东女孩周晓娜得知团省委招募志愿者到辽西北山区支教,她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当年9月,周晓娜来到建昌县汤神庙镇中学开始了六年的支教生涯。近2000多个日夜,她用知识滋润和鼓励着山里的孩子。

  支教期间,尽管有抱负有热情,但每当夜深人静时,对亲人的思念却让她时常感到孤独。2012年,家在丹东的父亲得了肺癌,一面是需要传授知识的孩子们,一面是需要她照顾的父母,两边都让周晓娜割舍不下。在两难之际,理解女儿的妈妈毅然让她留下来安心支教。

  一双双学生渴望知识的眼睛,母亲的支持,让周晓娜即使在两年支教志愿服务期满后,没有任何待遇的情况下,也坚定的留了下来,坚持把全部身心都献给了大山里的孩子们。这期间她不仅继续教孩子们文化课,还兼职做起了学校的舍管老师,照顾寄宿学生,尽职尽责。她不但向学生传递了无私的爱,更把母亲的爱传递给了学生。

  如今,周晓娜已经是建昌县汤神庙镇寄宿制中学的一名正式教师,在她的学生们眼里,她更像是可亲可敬的大姐姐和孩子王。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吃饱穿暖,周晓娜总是把自己的饭票留给学生,甚至还为贫困失学的孩子垫付学杂费。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情况,她还经常去家访,农村不像城里,交通不便,每次家访都要走十里二十里的山路,这对周晓娜来讲已是极普遍的事。

  学生孙震从小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因为家庭贫困,孙震表示不想继续念书了,通过周晓娜的几次家访后,孙震终于再次返回了校园,继续读书。

  像孙震这样的孩子,六年里周晓娜帮助过很多。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坚守信念志愿服务辽西北教育工作的人民教师的职责。她用自己六年的青春描绘出了一幅动人的画卷。

  他们没有舒适的办公室,没有丰厚的犒劳,可他们却有对山区孩子无私的爱,对山区教育执着的爱,他们付出的心血数不清,他们留下的泪数不清,但他们却用质朴和纯真感染着每一名学生!带给山里娃更多的是对未来的希望!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