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拼出精彩人生

发表时间: 2017-12-19 | 来源:

王尚典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锦西石化分公司机械厂金工车间工作

 

    “1998年,在技校实习时第一次接触到了车床。当看到坚硬的钢铁在车床上被车成亮晶晶的各种形状的零件时,我一下就被吸引住了,这令我深深着迷。”12月15日,在采访辽宁工匠王尚典时,话语间记者感受到了他对车工技术发自内心的热爱。“源于喜爱,源于追求,源于责任,让我在追逐工匠精神的路上大步前行,并尝到成功的喜悦。”王尚典如是说。

 

    从2000年10月分配到锦西石化机械厂金工车间,17年来,王尚典坚定地走在技术工人这条道路上。从一名普通工人到辽宁省首个全国车工状元,再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再到渤海船舶学院外聘教师,王尚典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钻研敬业的工匠精神走出了一条成材成功的精彩人生之路。

 

    技校毕业后,王尚典被分配到锦西石化公司,跟全国劳模张瑞卓学习车工。张瑞卓至今记得,王尚典悟性极强,一点就透。磨刀、量尺的基本功半天工夫就学得有模有样。而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更让张瑞卓确定,王尚典是个可塑之才。1999年,也就是王尚典毕业的那个冬天,张瑞卓在上班的路上遇到了满身油污、两眼通红的王尚典。原来,在锦西石化公司机械厂实习结束后,王尚典利用假期在一个小厂找到一份车工工作,这个厂子的活儿十分繁重,而且需要经常上夜班。“不为别的,就是不想待的时间长了,让手生了。”王尚典解释道。就是这样一句话让张瑞卓下定决心收下这个徒弟。

 

    内行人都知道,车工的技术要求极高。然而王尚典仅用3年时间,从小车床到加工直径达5米的大型立式车床,机械厂所有的车床他都能操作自如,并能按图纸熟练加工出符合工艺要求的工件。

 

    2001年,工作仅一年的王尚典就拿到了他的第一个车工状元,并且连续3年获得锦西石化公司车工比赛的第一名。

 

    2004年,王尚典代表锦西石化公司参加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举办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第二名。随后他代表中国石油参加全国中央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一举获得了银奖。

 

    由于成绩优异、技术过硬,工作中吃苦耐劳,解决了一系列生产难题,王尚典被公司树立为“钻研技术、爱岗敬业”的青年典型,先后被锦西石化和中国石油授予劳动模范和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本以为人生就会这么一帆风顺的继续下去,哪知道2005年,我的人生轨迹却发生了重大转折,那是一次足以摧毁一个技术工人职业生涯的灾难。”王尚典说。

 

    原来,一次事故使王尚典的右手拇指粉碎性断裂,被定为六级伤残,只能将左脚的第二个脚趾移植到手上。这次事故对于靠手吃饭的王尚典来说,影响很大。没有了灵巧的右手,连拿汤勺、筷子都很困难,更别说加工精细的零件了。

 

    “我很害怕,怕自己今后的路就这么‘断’了,我陷入迷茫和绝望中,非常痛苦。”王尚典说,“受伤期间,公司的关怀、家人的照顾让我意识到,自己不能再消沉下去了,要想办法再次启航。”

 

    出院后,王尚典开始试着练习右手。“由于神经和肌肉都是新接的,新手指像不是我的一样,想动一下都不能。”

 

    即便是这样他也没有放弃。两个月后,受伤的手指终于在王尚典的控制之下动了起来。此后,他开始练习用筷子夹花生豆。“每完成一个简单的动作,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成功。”王尚典说。车间负责人考虑到王尚典的身体状况,准备派他到技术含量较低、劳动强度较小的岗位,但是被他拒绝了。“我不甘心就这样倒下,不去搏一次,我怕自己会后悔一辈子,即使失败了我也无怨无悔。”就是凭着这样的毅力与执著,王尚典再一次回到了自己热爱的车工岗位。

 

    2006年至今,王尚典已经连续四届被聘为中国石油车工技能专家。

 

    2012年8月6日,经过层层选拔,王尚典一路过关斩将,以省赛第一名的成绩参加了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战胜了国内众多行业高手,站在了车工冠军的领奖台上,成为辽宁省首个全国车工状元。

 

    17年来,王尚典曾用他的慧眼看出部件之间基准不重合的误差,为公司挽回百万元损失;连续奋战25个小时修复阀体的定位装配基准面,挽回经济损失超百万;主持研发制作波齿垫和缠绕垫已成为机械厂的拳头产品,累计生产超过30万件,产值超过3000万元……

 

    17年来,王尚典荣获葫芦岛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市级荣誉10余项,荣获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等省部级荣誉近20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级荣誉6项,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我的技术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全国大赛中,我见识到了许许多多的业界精英,他们的技术和刻苦钻研的精神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今后我更要以工匠精神要求自己,为了中国制造2025撸起袖子加油干!”对于未来,王尚典信心十足。  (马东飞)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