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2016“最美兴城人”郭丽华:为了逝者的尊严

发表时间: 2017-02-21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人生终点用爱相送,她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胆气和豪情。在冰冷的殡仪馆为逝者化妆整容,她用女性的温柔展示着高超的本领。

  19岁青春作证,她维护着每个逝者的尊严和遗容;20年无悔坚守,她得到大多数丧户的理解和尊重。 

  见多了生离死别,看惯了冷暖人情。她依然大爱无声,让我们肃然起敬!  

 

敬畏生命,爱岗敬业,彰显人性美。 图片来源:兴城政府网

 

用行动向生命致敬。 图片来源:兴城政府网 

 

工作中做好每一个细节。 图片来源:兴城政府网 

 

为逝者的人生写好最后的一笔。图片来源:兴城政府网  

 

送逝者走完最后一程。图片来源:兴城政府网  

 

温馨、和谐的集体。图片来源:兴城政府网   

 

  “做我们这一行的,只有站在丧者家属的角度看问题,才能真正理解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意义。也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让丧者家属满意。”这是葫芦岛市兴城殡仪馆整容师郭丽华20年工作的深刻体会。 

   郭丽华今年40岁,她父亲郭守和是兴城市殡仪馆退休工人,弟弟是殡仪馆的一名火化工。1996年5月的一天,郭守和在吃晚饭时试探着对女儿说:“我们单位正在招聘整容师,没有人愿意去,你愿不愿意去?”“我试试吧。”就这样简单地一问一答,父女俩就把事情定了下来。第二天上班,父亲领着郭丽华与殡仪馆领导一见面,竟然非常满意。经过在葫芦岛市殡仪馆一个月的业务培训,郭丽华取得整容师资格证书之后就上岗了。 

  提起刚上班时的体会,郭丽华说:“当时就是一个字——怕。白天还好说,晚上一关灯就不敢睡觉,菜刀、斧头、剪子都摆在床边,还是不敢合眼。即使睡着了,也总是做些离奇古怪的梦,夜里经常被家人叫醒。”郭丽华为人爽快,说话也快言快语。“为了能胜任自己的工作,后来天一黑下来,我就一个人出去练胆,刚开始在自己家的房前屋后来回走,后来越走越远,出去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说到这里,她笑了一下,“其实,人都是自己吓唬自己,哪里有什么鬼,如果说有鬼,鬼就在自己的心里,你自己战胜了恐惧的心理,鬼就没了。”郭丽华告诉记者,现在,她每天早晨5点从家里出去,5点半到岗,有时有特殊情况还要提前到岗,都习以为常了,根本不害怕。 

  郭丽华至今还忘不了自己第一次接的那个“大活儿”:1997年,一个7岁的小男孩在车祸中丧生,当家人把他送到殡仪馆时,小男孩整个头部都变形了,满身都是血,脸上、身上,到处都是玻璃碎片。当时,孩子的母亲跪在郭丽华的面前,“好心人,帮帮我的儿子吧,他死得太可怜了!”郭丽华说:“那位母亲当时哭得跟个泪人似的,就算铁石心肠的人也会为之动容的。”郭丽华告诉记者,为了那个小男孩,她整整工作了3个小时,经过清理玻璃碎片、清洗遗体、缝合伤口、着装、化妆等复杂的工序之后,小男孩基本恢复原貌,当把孩子的遗体推到他母亲面前时,孩子的母亲哭得更厉害了。孩子的家属拿出1000元钱想表达一下感激之情,被郭丽华婉言谢绝了。“丧者家属失去亲人,已经非常痛苦了。我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平复心灵的创伤,让逝者走得更有尊严。殡仪馆是人生的最后一站,作为整容师,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好终极关怀,既是对自己职业的敬畏,也是对逝者的尊重,更是一种人性美。” 

  采访中,郭丽华告诉记者,殡仪馆整容师的职业有很多讲究,遇见熟人不能主动打招呼,不能和人家握手,不能说“再见”,不能参加别人的婚礼、寿宴等喜庆活动……“起初,我严格遵循这些行规,但是,后来一些朋友有了喜事都主动邀请我,慢慢的,人们也就不在乎那么多了。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在一天天的进步,人们的观念在一天天的转变,殡仪馆的工作赢得了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郭丽华说:“我们的工作和其它工作的最大差别就是没有‘8小时’的概念,随时有事随时就得上岗。”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怀孕期间,一直都在工作,预产期前10天还为一位死者做了整容。“这些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爱人和孩子,平时我没有时间照顾家,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是爱人一个人打理,孩子想利用双休日和我出去玩一玩,嚷嚷好几年了,这点小愿望,至今都没实现。” 

  郭丽华从事整容工作20年,服务的丧户上百家,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工作中,从没有收过丧户的任何礼金和礼品,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2012年3月,郭丽华被兴城市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她所在的集体也被授予“‘三八’红旗组”称号。《葫芦岛日报·兴城新闻》、兴城电视台“菊花之约”栏目多次对郭丽华和她的团队进行报道。 

  “我看到太多的生离死别,因此,我更热爱生命,更热爱自己的工作。让逝者走得更有尊严,这就是我工作的全部意义。”郭丽华说。(杜志刚/文 李龙/图)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