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服务滨城发展的法律“智囊”

发表时间: 2016-11-29 | 来源:

  

  图为刘众(右)正在工作中。 蒋德彭 摄

  ◆被推荐人:

    法制办专职副主任 刘众

    ◆推荐人: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朱建中

    ◆推荐词:

    他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各种复杂问题,他工作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运用科学的管理制度,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努力为政府领导依法行政出谋划策,为政府处理疑难案件提供法律支持,为葫芦岛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在政府办理与农行的资产负债处置工作中,他带领工作人员依法核实、分析、认定,经过与农行领导数轮磋商、谈判,有效达成了市政府以520万元资金回购8000多万元债务的意向。

    在研究解决老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的10个涉访问题时,他对上访群众提出的问题逐一核实,调阅文件、会议纪要、法院判决、评估报告及各种审批卷宗,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形成了有针对性疏导和解决问题的综合报告。

    在办理“抚顺顺城法院查封我市土地和财政账户案件”时,距离法定复议期限不足3天,他紧急成立专案组,克服时间紧、任务急的困难,对案件具体情况和相关诉讼材料进行全面整理,深入研讨分析,及时向抚顺顺城法院提出复议和申诉。通过复议,解除了该案件涉及土地的查封;通过申诉,解除了对土地出让金6940万元账户的冻结,为我市避免了近2亿元损失的风险……

    他就是市政府法制办专职副主任刘众,带领全办人员积极营造服务我市经济转型和优化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既要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促进项目落地,又要努力维护政府合法权益不受损失。“在工作中,我们努力促成政企‘联姻’,更要保证这段‘婚姻’的合法性。”刘众一语中的地道出了法制办工作的重要性。

    为了给葫芦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法律服务,确保政府领导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他始终坚持“五个一律”原则,即凡没有法律依据,涉及政府对企业投资、融资项目提供担保等内容的条款一律删除;凡违反产业奖励政策、违法违规涉及税费减免的,一律更正;凡对土地资源“零地价”出让的,一律改正;凡权利义务明显失衡的,一律校正;凡实行“PPP”等项目造成财政资金负担过重的,一律修正。坚持对送审文件逐一论证、逐条研究,对违法条款依法修改,对合法但可能存在隐患的条款及时提出预防建议,为政府的决策行为出谋划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在研究市政府与某新能源汽车企业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中,该企业提出由政府协调购买200辆电动公交车,300辆公务通勤车,让政府为企业投资项目设备提供担保并向企业提供5亿元信用贷款,对贷款产生的利息给予贴息补助等违法违规要求。在合作框架协议的合法性审查时,刘众及时予以了纠正,向市领导提出购车属于企业自主经营行为,政府无权干预;在各级政府全面推进公务用车改革的条件下,大量购买公务通勤车辆更无法实施,而政府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属违法行为。为此,刘众认为涉及违法或显失公正的条款应一律删除,此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市长的支持,在签约仪式即将举行前,市领导亲自向签约企业作出说明,使该框架协议得以在合法公平的条件下顺利签订。

    针对合法性审查中发现的政府和部门签订经济合同问题,刘众组织撰写了《关于政府合同相关情况的报告》,详细分析了政府合同的特点,列举合同中存在的问题种类,深入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为政府机关日后签订合同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在破解信访和涉诉问题中,“有办法的干部”的突出作用在刘众身上也得以充分显现。年初以来,刘众带领相关人员研究处理涉访问题10余件,针对信访问题呈现的上访人员众多、问题复杂、历史遗留、政策多变等特征,他充分发挥其法律专家的专长,带领法制机构工作人员采取抽丝剥茧的方式,对信访问题逐一进行法律分析,找准上访群众关心的关节点,摸清上访群众与政府的矛盾点,提出对不同的信访问题区别对待,在保护好上访群众合法权利和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的前提下,积极引导信访群众将合理诉求转变为合法诉求,将信访事项引入法制轨道,为信访群众依法维权提供法律帮助。

    在办理龙港区西山石场采矿权案件时,刘众深入企业调查了解得知,2012年12月14日市国土资源局龙港分局对龙港区望海寺西山土石场采矿权挂盘出让,杜鹏(化名)以267.84万元竞得该采矿权,并与市国土资源局龙港分局签订了《采矿权挂牌出让成交确认书》,缴纳了相关费用。在环境污染专项整治活动中,该石场被以违反环境保护为由不准许企业生产。经综合分析,刘众向政府提出该企业许可手续齐全,应该准许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建议被市领导采纳,有效维护了涉案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软环境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6年的工作中,刘众带领全体法制工作人员,出色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共制发政府令25件,审查政府文件、经济合同等650余件,办理复议应诉案件117件,为政府领导决策当好了参谋助手,为全市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蒋德彭)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