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我市公布2018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发表时间: 2019-03-19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0元购消费存陷阱,商家承诺不兑现、购车强制上保险……遇到这些问题,消费者该怎么办?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市公布了2018年度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涉及购车纠纷、网络订房、家政服务、预付式消费等多个方面。 
  案例一试驾车藏猫腻
  2018年7月20日,消费者张女士在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奥迪A8试驾车一辆,购买时销售人员告知该车没有做过任何维修,仅行驶4000多公里,车尾部掉一小块漆。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车顶部有喷漆痕迹,并有4次维修记录。消费者找到商家协商,要求全款退车。商家以该车在售出后出过一次险为由拒绝全款退车。
  经调解,商家给予消费者补偿50000元,免费为该车剐蹭处、车顶进行维修。
  案例二商家承诺不兑现
  2018年6月19日,多名消费者投诉反映兴城某商场不按期为购买空调的消费者送货安装。经调查,2018年4月,消费者在该商场“空调节”活动中购买空调。商家承诺在一个月时间内为消费者送货安装,但是超过承诺期限仍未送货安装,消费者要求商家尽快兑现承诺,商家推诿不予答复,此投诉涉及消费者77人,空调79台,总货款41万余元。
  兴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城市消委会对消费者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并积极调解,最终所有消费者的问题都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案例三网上订房起纠纷
  2018年8月6日,消费者王女士通过美团网,以345元的价格,在绥中县某商务酒店订一间有窗大床房。8月10日,消费者入住酒店时,酒店前台告知没有看见订单,当时已无订购房型,只有家庭房和没窗大床房,王女士对提供房型不满意,于是入住其他酒店。当晚8点多,酒店通过美团网通知消费者入住并扣费。王女士要求该酒店退费被拒绝。
  经调查,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经调解,商家为消费者退还房费。
  案例四“0元购”存陷阱
  2018年6月7日,消费者肖先生在连山区某手机经销处购买了一款空气净化器,购买方式为“0元购”,当场付1999元,分期返还本金,即免费得商品。实现方式为:用户购买商品时注册“联璧金融、华夏万家”APP账户,后续为用户定期返款至“联璧金融、华夏万家”APP账户上,用户将“联璧金融、华夏万家”APP账户中的返款提现,然后免费得商品。肖先生在购买空气净化器后,“联璧金融、华夏万家”APP账户上就一直上不去,一直没有得到返款。
  经调解,商家在扣除商品价款后,返还余款。
  案例五干洗衣服被损坏
  2018年2月1日,消费者岳女士在我市某洗衣店干洗了一件卫衣,取衣到家后发现洗涤的衣服损坏,找到洗衣店,双方协商未果,岳女士投诉。
  接此投诉后,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处理,经调解,干洗店补偿岳女士人民币1500元。
  案例六预付卡无处消费
  2018年6月,消费者王女士在龙港区某饭店办了一张3000元的会员卡,消费后卡里还剩700元左右,因该饭店停业,联系不到老板,王女士投诉。
  经调查,消费者反映情况属实。经调解,经营者退还消费者卡里余款。
  案例七购车强制上保险
  2018年10月,消费者尹先生在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全款购买一辆艾力神汽车,商家要求消费者必须在其店内上保险,消费者上完保险后认为不合理进行投诉。
  经调解,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现在的保费标准进行投保,并退还差额。
  案例八健身退卡遭拒
  2018年5月31日,消费者王先生在新区某健身中心办理健身卡一张,金额900元,使用期限一年。办卡后王先生感觉这种健身方式不适合自己,要求退卡被健身中心拒绝,消费者投诉。
  经调解,健身中心扣除一定费用后,给消费者退卡。
  案例九家政服务遇纠纷
  2018年7月15日,消费者刘先生在某家政有限公司葫芦岛分公司预定月嫂,9月初,公司告知因月嫂突然有病不能工作,需要更换月嫂,消费者不同意。双方协商未果,消费者投诉。
  经调解,家政公司退还消费者订金1000元。
  案例十空调噪音惹争议
  2018年12月13日,消费者张先生在某电器有限公司购买了一台空调,安装后觉得空调噪音大,影响睡眠,消费者要求退换,与商家协商未果后投诉。
  经调查,消费者居住的是木质结构农房,经商家安装后,空调在使用过程中产生共振噪音。经调解,商家给消费者退货。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