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多办实事惠村民”

发表时间: 2018-07-11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6月30日晚7时,伴随着碱厂乡碱厂村心连心泳装厂下班铃声响起,工人们愉快地走进不远处的心连心浴池,洗去一身的疲惫。“干完一整天的活儿,能来这里洗个澡真是舒服,现在我们农村的生活和城里一样有品质了。”心连心泳装厂工人王俭告诉记者,过去在农村,人们夏天都是自己在家简单地洗一下,冬天家里冷,洗澡非常不方便,村民们早就盼望能在村里建个浴池了。
   碱厂村心连心浴池是碱厂村“两委”班子决定修建的,碱厂村村民和泳装厂的工人可免费洗浴。“浴池每周一、周三、周六开放,现在男浴室共有8个浴头、女浴室16个浴头。每次开放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碱厂村党支部书记李红兴说。近年来,碱厂村持续发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也让其成果惠及村里每一个人。
   夏日炎炎,碱厂村心连心泳装厂生产车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车间里几十名工人正在手脚不停地把一包包布料加工成一件件泳装,销往全国各地。这是碱厂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最初也是最重要的尝试,泳装厂一经建成,即为全村88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其中45名是建档立卡户。“我们现在不用离开家就能打工挣钱,每个月不仅能挣四五千元的工资,年底还能得到股份分红,真是太好了。”村民杨秀艳高兴地说。
   今年3月,心连心泳装厂进行了年终结算,全村694名贫困人口,每人分红得到200元钱。村党支部书记李红兴无限感慨:“脱贫路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太重要也太必要了。我们心连心泳装厂当年即创造利润30万元,有效带动村民增收、建档立卡户脱贫,实现了集体经济、村办企业和贫困户三方受益。我们村现在不仅摘掉了省级贫困村帽子,还努力成为小康路上排头兵。”
   随着心连心泳装厂的发展不断推进,碱厂村“两委”班子又将目光转向了花生加工产业。2017年8月,碱厂村心连心花生加工厂开始施工建设,12月正式投入使用,短短两个月时间,心连心花生加工厂共为本村百姓免费加工花生20万斤,为其他乡镇加工花生盈利10万余元,这些钱全部投入到全村惠民建设中。
   穷则思变,李红兴一直坚信:农村不是没有好的资源,而是很多好资源都没有利用上。今年3月,碱厂村充分发挥碱厂水库这一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心连心生态旅游项目,修建了6公里的旅游观光路,开发了“天涯海角”旅游景点,种植了100亩油菜花田、70亩的桑葚采摘园和几百亩精品果园,着力打造集生态旅游、绿色采摘、休闲养生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这里将成为我们村最有前景的产业,家家户户都能依靠乡村旅游发展经济,到那时,我们碱厂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李红兴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情为民所牵,心为民所系。碱厂村“两委”班子始终把村民们的冷暖挂在心间。“现在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我们村也更有能力为百姓多做点事情了。”李红兴骄傲地告诉记者,除了免费洗浴,村里还提供免费课后托管班和免费健身房,为村民们解除后顾之忧,让村民生活得更美好。记者看到,健身房里的器械非常齐全,有跑步机、登山机等。“我们办健身房的初衷就是希望村里的老年人和泳装厂的工人经常来锻炼,让他们紧绷了一天的身体得到放松。”李红兴说。
   当李红兴得知很多村民由于外出打工,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孩子们放学后的安全很难得到保障时,他立即和班子成员商量,利用村部空闲的房间创办了心连心托管班,免费为碱厂村村民和心连心泳装厂工人的孩子提供放学托管。李红兴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有专门的老师把孩子从学校接回来,带他们温习一天的课程,6点给孩子们提供晚饭,直到晚上7点,泳装厂的工人下班,村民和泳装厂工人把自己的孩子接回家。”目前心连心托管班共有学生83名,分成4个班级,主要辅导小学课程。接下来,碱厂村还打算引进电动客车,在接送工人上下班的同时,免费送孩子回家,到时候村里的孩子不需要父母来接,直接一步到位,把孩子送到家门口,彻底解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村里的产业兴盛了,百姓的收入提高了,碱厂村也从过去人人嫌的落后村变成了如今人人羡的先进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