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姚家村建了个水果“保险箱”

发表时间: 2018-05-30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眼下,正是果树施肥、浇水、疏果的大忙时节,5月17日,在绥中县明水满族乡姚家村的果园里记者看到,到处都是干劲十足的果农,一颗颗小果实吐露着新一年的希望。“今年人们的干劲儿比去年可强多了,前两年果卖得不好,果农积极性都受打击了,现在我们村有恒温库了,这下果农们心里可都有底啦。”姚家村党支部书记陈剑说。 

  姚家村以果闻名,全村600多户几乎家家都发展水果,是绥中白梨的“老牌”主产区之一,再加上早已成规模的安梨果园、花梨果园,全村梨产量就达六七十万斤,而后来居上的“大红袍”李子,如今也已经进入了盛果期,年产量在30多万斤,算下来,整村年水果总产量可达到100多万斤。每到秋季,整个村子无论是山头还是地头,满眼都是红彤彤的果实,每个枝头都被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腰。 

  按理说,这么大的水果产量,果农的钱袋子应该是鼓鼓的,果树枝头压弯腰,果农应该也笑弯腰,然而,近两年来,姚家村这个“优势果区”渐渐变成了“劣势果区”,果还是那样的好果,就是卖不动。全国水果市场的“销售难”问题,也深深地影响到了这个老牌果区,即使他们有享誉全国的绥中白梨和上过“黑土地”栏目的“大红袍”李子,也无济于事。应季水果难销售,再加上采购商极低的收购价码,让果农的收益受到了极大的损失,受损失的,还有果农的生产积极性。 

  水果销售应季难,客商压价不挣钱,这种情况必须改变!一方面,要让水果销售渠道多元化,却非一日之功,而见效最快的,就是必须建立能够撑起果农腰杆子的存储系统,而且需要是集中统一的,代替果农自家那一家一户的小土窖。2017年,当地政府为姚家村争取到了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的200万元宝贵资金,建设了恒温库,一举解决卖果难、果价低的难题。 

  2017年11月份,姚家村恒温库建成投入使用,果农欣喜欢呼,就连周围同样情况的乡、村,也前来取经、洽谈。这个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具有10个库眼、存储量1000吨的恒温库,成了当地水果的“保鲜箱”,更成了果农增收的“保险箱”。靠着这个恒温库,姚家村实现了“多赢”。租用15亩地,1.2万元土地流转金花落农家;60户、125人以22.5万元的入股资金占股0.6%,年年可获入股分红;库房出租每年预计可获得2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2017年已经收入2.3万元,预计今年6月份可全部出租。但最重要的是,这个恒温库为村里果农提供的可以长时间储存、保鲜水果的“保险箱”,为果农撑腰,能够摆脱采购商对收购价格的控制,还可以灵活根据市场行情,错季销售水果。姚家村把“村集体经济”的概念扩大化,不仅要看这个恒温库为村里带来多大的直接效益,更重要的是看这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能给村民带来多大的持续效益。一个恒温库,解决大问题,虽然不能说是实现了“毕其功于一役”,但在与市场的对接中,无疑壮了胆、提了气。 

  靠果农的土窖,水果储存仅能保持两三个月,有的甚至只有个把月,但恒温库可以保存大半年甚至一年时间,实现了用存储时间和利益空间的转换。陈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绥中白梨为例,正常季节每斤销售价格在1.2元左右,如果采购商不断压价,还有跌落到1元以内的情况,并且采购商还挑肥拣瘦。而错季销售,批发价格能达到每斤2元钱左右,效益能得到大幅度增加。即使是花梨,也能从7毛多钱涨到1元以上。上百万斤水果,通过这个恒温库,提高的效益真是“大幅度”。 

  有了恒温库,果农们有了底气,再不用看着满山红彤彤的果发愁,再不用看着存窖的果一天天烂掉落泪,放在恒温库里,“价高者卖”,想卖给谁就卖给谁,“价高时卖”,想什么时候卖就什么时候卖,灵活机动,完全掌握了市场主动权。 

    姚家村没有满足,他们还要争取更大的主动权。今年,他们又开始建设水果交易市场,目前已经建设了地秤,市场的围墙、门楼正在建设当中,一旦这个项目正式上马,姚家村将有望成为周围区域的水果集散地,能够充分整合当地水果资源与采购商“叫板”,彻底摆脱水果销售不利的劣势,变成群聚发展的优势。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