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精准投入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细胞

发表时间: 2018-05-03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既能让脱贫攻坚扎根子,又能让乡村振兴壮身子,还会为全面小康开枝长叶子。有这样一份成绩单:2016、2017两年葫芦岛市省级、市级28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共获得纯收入252.9万元。2016年的17个试点村当年实现纯收入39.6万元,2017年翻了近4番达到157.3万元。2017年的8个试点村中有4个试点村取得56万元纯收入。5050万元省市财政奖补资金,每一笔都花在了刀刃上。每一个项目,都达到了精准投入、有效产出的持续发展目的,激活了村集体经济造血细胞。“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要加快推进,二要树立典型,三要规范管理。”在对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摸底调查时,副市长、市财政局局长马文志的话言简意赅。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但资金只有用到有效的“刀刃”上,才能真正实现其造血功能。在选择“试点村”时,结合竞争立项、组织部门项目“名单”,市财政部门在找准项目定位上下了不少功夫,找适合发展的路子,因地制宜,结合县情、乡情和村情精准立项,多方考察,多次论证角度,保证项目的实际可操作性,保证精准投入、有效产出,把钱花在刀刃上。“我家这个农家院能够同时接待五六十人吧,所有菜都是农家大锅,原料都是山里长的家里出的。现在一个月挣的钱比过去一年还多,全靠村里的旅游了。”谈起增收,绥中县加碑岩乡黄木杖子村农家院经营者杨凤明连摇巴掌说翻番。 

  黄木杖子村,位于绥中县西部大山深处,曾经是县里有名挂号的贫困村,山多地少缺水严重。2016年,时任市委书记孙轶在调研时出了一个“金点子”,充分利用辽西第一个党支部遗址的优势,发展红色旅游,带动村集体经济,拉动村民脱贫致富。绥中县委、县政府启动了辽西第一个党支部教育基地建设项目,黄木杖子村注册成立了村集体占股92%的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利用财政部门投入的200万元扶持资金,先后进行了村路铺修、农家院改造、村容整治、景观梯田整修,建停车场、建水冲式卫生间等基础设施建设。从2017年7月开始,先后接待来此学习、培训的单位300多个、5000余人,接待游客13000余人。营业收入12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多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脱贫摘帽。找到了一条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路子,致富路前途一片光明。 

  在资金扶持上,有条件的是锦上添花,没有条件的才是雪中送炭。在“试点村”发展中,“雪中送炭”是首要条件之一。建昌县是辽宁省省15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任务很重,葫芦岛市抓住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这一有利契机,采取“村党支部+贫困户贷款”、“村党支部+土地流转”等多种模式,吸收和准备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314户、753人就业和入股,实行股权量化,大力发展养殖业、服装加工业、冷水鱼养殖、特色乡村旅游等行业,带动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每年增加3000元以上收入,取得了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建昌县黑山科乡杨树底下村的村党支部书记董秀森是一个“能人”,但没有好项目、没有好资金,巧媳妇也难为无米之炊。2016年,在财政帮助下,村里成立了富民养驴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占股49.9%,村集体占股50.1%。当年7月份筹建容纳300头繁育母驴和100头育肥驴的现代化驴舍,11月份即实现运营投产。2016年10月,合作社购入第一批幼驴,2017年4月末首次卖出育肥驴62头,总收入50.9万元,利润7.9万元。目前合作社驴存栏224头,其中育肥驴80头,繁育母驴94头,待产母驴50头。见到了效益,村民心里有了谱,2017年8月,该村又通过贫困户贷款的方式投资了100万元。 

  “五月节我们准备再出栏78头,预计产值78万元,纯利润10万元左右。”董秀森告诉记者,他们的驴全部卖往山东,还出口俄罗斯,如今村里已经尝到了集体经济发展的甜头,今年准备建设驴产品深加工屠宰项目,通过深加工、冷链物流,使村民的利益最大化,还要通过合作社的拉动作用,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发展苜蓿草。村集体经济的收入,除了支付贫困户分红以外,还进行保障公益事业。杨树底下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到了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焕鑫的高度认可,给出了“模式精准、项目精准”的评价。2017年7月,辽宁卫视黑土地栏目以《绿色健康养驴为富民》为主题,专门对杨树底下村以养驴合作社为龙头实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全村脱贫致富的经验进行了报道。 

  葫芦岛市共有1066个行政村,截至2016年底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空壳村”有765个,到2017年底,消除了“空壳村”321个,这其中,有的有条件,有的有资源,但还有一些村子,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找项目,扶持资金使用上更是慎之又慎。建昌县石佛乡梅杖子村、小德营子乡双榆树村等村,找准了项目“白手起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肯定,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今年32岁的乔立波,是小德营子乡双榆树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已经成了“双职工”。夫妻俩同在村集体经济——双盈服装加工厂上班,月收入四千多元,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也以不远。 

  2017年3月,靠“试点村”财政扶持,双榆树村建起了双盈服装加工厂这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于当年3月2日正式投产运营,拥有各式电脑制版服装缝纫加工机器100余台,工人12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5人。加工厂目前已经实现经营收入62万元,实现纯收入8.4万元。靠这个家工厂,脱贫74户,预计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整村脱贫。与此同时,还辐射全乡10个村,建了两个分厂。村里跟大连外贸、西柳批发市场的商家签单子,产品出口韩国,工人人均年收入两万多元,双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辽宁职工报、北方周末报分别以《村办企业让村民脱贫》、《新农村多业并举奔小康》为题进行报道。此外,在财政部门的指导下,村里还巧用资金,把财政奖补的200万元资金挤出32万元,发展了300亩银白桃种植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双保险”。 

  兴城市徐大堡镇方安村,开发碧海滩浴场旅游村集体经济项目,2016年创收51万元,2017年通过竞价承包提高收入,此后5年内每年村集体可获收入61万元;兴城市碱厂乡碱厂满族村,通过村集体企业心连心泳装加工厂获利50万元;龙港区双树乡兴北村,发展特色设施农业和旅游采摘结合项目,2017年承包村集体获利30万元;建昌县小德营子乡双榆树村通过村服装加工厂项目,2017年获利20万元;绥中县加碑岩乡黄木杖子村通过发展旅游项目,2016、2017两年获村集体经济收入11.6万元……28个村集体经济试点村,在财政扶持和奖补资金的支持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形势喜人,有限的资金,有效地激活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造血细胞,使村民广泛受益,很多原本村里做不了的事,也一一成为现实,成为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榜样。 

  到2020年,葫芦岛市要彻底消灭“空壳村”,任重而道远,今年,葫芦岛市还将发展15个省级村集体经济试点村,如今已经初步完成立项。每一个试点村,都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发展的希望之光,每一个项目,都是一面旗帜,飘扬出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色彩,每一笔收入,都是村民的财产,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硕果。我们相信,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市1066个行政村,将如期“脱壳”,放下沉重的包袱,以更加稳健的步伐,大步迈向新时代。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