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返乡建光伏大棚 引领村民奔富路

发表时间: 2017-06-05 | 来源:

    “为什么要选择回葫芦岛投资?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因为我是葫芦岛人,我希望自己能够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发展做点事。”5月26日,在葫芦岛市博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家王学文对记者说。   

  随着新一轮东北振兴、“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葫芦岛市以打造承接京津冀产业、科技、人才转移洼地为目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这也为葫芦岛籍企业家回流带来了新机遇。情感回归,资金回流,人才回乡,越来越多的葫芦岛籍企业家回乡,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葫芦岛新一轮发展与建设中来。连山区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吸引一批外地葫芦岛籍企业家回乡发展的号召,与在外地经商的10余位连山籍企业家建立了良好的对接机制,王学文就是其中的一位。“我很早就到外地去创业了,如今回到家乡,也是落叶归根。回来后,家乡硬件设施和软环境的变化,坚定了我在家乡投资创业的信心。”王学文说,博亚现代农业观光园项目就是在这样的情景下诞生的,目前整个观光园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基础工程已完成大半,8月份一期工程有望建成投入使用。

  博亚现代农业观光园项目位于连山区新台门镇哑鹿沟村,占地约1038亩。农业大棚光伏发电项目主要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农业种植相结合,在不改变土地属性的前提下,加大空间立体利用,在大棚顶上进行太阳能光伏发电,棚底进行农业种植,大大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科技高效的循环生态农业。王学文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是葫芦岛首个大型生态农业及光伏发电互补项目。计划建设菌种大棚1万平方米,食用菌生产大棚70万平方米,产品主要有白灵菇、杏鲍菇、金福菇、真姬菇以及带动农户生产的食用菌产品,同时年产3000万袋优质菌包,6000万袋菌种,1万吨菇耳,产品无农药残留、无污染并可达到绿色无公害标准,采摘后采用冷藏保鲜、生物保鲜和新的包装技术,批发给国内高档超市或出口国外。项目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到3.12亿元,新增利润1681.63万元。“一期建成后,可以解决400人左右的就业问题,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以解决2000人左右的就业问题。大部分的打工人员都从附近的村屯中招聘,特别倾向于这些村屯中的一些低保户、贫困户家庭,这样可以大大缓解村屯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压力,还可以带动全镇农民采摘、运输、收购菌类,帮助当地农民获得固定收益,从而对该镇贫困户脱贫致富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王学文说,博亚现代农业观光园从光伏发电、高效农业、观光旅游三个方面进行设计,成功实现将新能源、现代农业和流通服务业三者有机结合,应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综合型利用项目,在不污染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对耕地进行立体高效利用,走出一条再生能源可持续绿色发展道路,从而真正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引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实现改善农民生活的愿景。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