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养上“喜羊羊”脱贫奔小康

发表时间: 2017-05-19 | 来源:

   “像我这半残的身子,好不容易有人给了能挣钱的活路,还顾得上啥累不累的?给谁干的,跟谁抱屈?不都给自己干呢吗?”5月18日,建昌县气温高达37℃,玲珑塔镇红草沟村建档立卡户郝春林呼哧带喘地在料房和羊舍里来回地转,天热、出汗,草渣料粉沾了一脸花,一喘气肺叶子像拉破风箱,让郝春林因受伤而极度虚弱的身子骨又添了疲惫,但他还是乐颠颠地一趟一趟地侍弄他的羊。实在累了,就从窗外看看刚刚出生几个月的小孙子,咧嘴傻乐。  

  对于郝春林来说,“贫困户”三个字扎心的痛远比车祸受伤的身体更痛。2012年之前,他自己一膀子力气就扛起了整个家,然而祸不单行,2012年,在外打工时郝春林突遭车祸,还没等他从病床上下来,小儿子又接着出车祸,父子两人都是身体多处粉碎性骨折。两场车祸,撞倒了两个壮劳力,也让这个原本希望满满的家庭山墙倒梁柱折,一年不到,父子俩治伤住院不仅搭上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身后还拉下了一屁股的饥荒,因伤返贫。

  由于撞伤严重,郝春林和小儿子都无法再干重活儿,小儿媳妇也是七灾八难的病身子,2014年,再遭变故,郝春林的老伴儿又因病去世,家里只有两个刚上小学的孩子算是“好人儿”。“那时候啥指望都没了,每天眼睛一闭就寻思第二天睁眼咋过。”郝春林说,那时候一到晚上院子里屋子里静得掉根针都能听见,他是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心里又憋屈又压抑。

  但自打去年11月19日之后,郝春林的院子里多了一种声音,十几只“从天而降”咩咩叫的山羊不仅没让他感觉到心烦,反而更踏实更精神,每次一听到羊叫声,他立马噌一下子从炕上蹿起来,斜披着衣服出去给羊添草加料,大羊产羔的时候,他干脆拿着破行李住进羊舍守候。有了羊之后,郝春林依然没睡过几个囫囵觉,但他再也没有憋屈和压抑的感觉了。唯一的感叹就是老伴儿咋走得那么早,没等上再过好日子。

  “我记得真真儿的,去年11月19号大晚上8点多钟,镇里书记、镇长还有村干部牵着10只羊给我送来了,撂下了羊也撂下了话,让我好好干,能不能脱贫就看这一把,咱也不能让人家失望不是?”郝春林所指的人家,是建昌县各级党委政府,这10只羊,是建昌县用产业扶贫基金贷款给他买的扶贫羊。

  郝春林一家,拖着残身再奔脱贫致富路,这仅仅是红草沟村产业扶贫攻坚的一个例子。全村1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除1户政策兜底以外,其余18户、39人都养上了羊,共计78只。56岁的贫困户苏贵富不但领到了2只羊,其中一只羊怀了羔还没有出生,就已经被人“认养”走了,100块钱订金都收了。冬去春来,夏季又至,红草沟村的贫困户们少了叹息多了勤奋,2016年底的78只羊如今已经变成了104只。一只只扶贫羊,成了该村整体脱贫的“喜羊羊”,靠养羊这个产业扶贫项目,该村在2016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

  其实,红草沟村养羊脱贫的路并不是很顺,当初就在贷款上卡了壳儿。“本来产业脱贫这事儿我们县委县政府早就铺好了路,但在办贷款的时候,我们有15户由于多种原因不具备贷款条件,所以我们还想了很多办法。”红草沟村党支部书记林景山说。

  镇里“点将”,由红草沟村委会副主任周立彬联合村里比较大的养羊散户,成立了养殖合作社,由他们贷款买羊发给贫困户。这样一来,贫困户连贷款风险都不用承担了,只剩下养羊、挣钱,连卖都不用愁。

  喜事连连,郝春林一家的生活又有了新希望,自打有了羊,郝春林再没有了唉声叹气,整天就围着他的羊转。在他的精心照料下,10只大羊被他养得膘肥体壮,他又买了1只种羊,此后连连生小羊,当初的10只羊变成了15只。

  这个贫困之家,终于又有了“GDP”,他的小儿子也重振精神,外出打工挣钱,去年冬天,郝春林又多了一个大胖孙子。“到2020年,我们只要还有两只大羊就可以了,这中间的收入都是我们自己的,卖羊由合作社统一给卖,价钱比市场价还要高,我们自个儿要干的就是把羊养好了就中。”对于未来的生活,郝春林信心满满,“羊多了,原来的小窝棚装不下了,我把羊舍扩大了,等羊再多一些,我就再盖一个大羊舍,扣彩钢瓦的,嘿嘿。”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