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调结构催生满园春色

发表时间: 2017-05-12 | 来源:

    “大苞米,保丰收。种了它,不犯愁。”这曾是兴城许多农民念叨过的顺口溜。但随着国家对临储玉米制度的取消,过去那种“老守田园”的种养方式,已成为昨日黄花。如今,“以结构调整和打造精品农业、畜牧业为重点,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优势”才是今年各地春耕的主旋律。而这来得正是时候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春风雨露,催生出兴城乡村的满园春色。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兴城市今年春耕生产在农作物的种植品种、耕作方式、经营模式等方面,均体现出不同以往的特点。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农村变革,正在该市乡村悄然进行,展现出良好的态势。

  因地制宜促发展

  挖坑、植苗、培土、踩实……一株株新栽的桃树,摇曳风中,楚楚动人,村民们的脸上堆满笑容——这是近日记者在兴城市元台子乡英昌村正在创建的“百亩桃树基地”看到的劳动景象。

  位于元台子乡西北部的英昌村,因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等因素,一直较为贫困。为了带动当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有效盘活壮大村集体经济,该乡乡村干部通过反复调研、论证,确立了符合英昌村实际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百亩桃园项目。该村将兴城市扶贫办提供的扶贫物资,与村集体经济项目捆绑实施,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110亩,用来种植桃树苗和花生种。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这个项目,可使英昌村46户建档立卡户95名贫困户零负担参与进来。目前已投资30万元,种植桃树苗1.5万株。正常情况下,桃树在后年就能结果,产生经济效益。”该乡相关工作人员说,该项目不仅可以盘活英昌村集体经济收入,摆脱多年来个人单打独斗、村集体经济后劲不足的现状,同时,也可以解决该村无支撑产业脱贫致富的难题。

  无独有偶,同样拥有丰富山地林地资源的旧门乡,今年也把果树种植作为抓手,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扶贫项目,制定了果业的发展计划。据了解,该乡今年共打造梯田900亩,在草白村、刘屯村栽植果树630亩,两村栽植果树数量接近10万株,受益人口可达430人。为推进全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果树种植业的发展,也将带动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目前,两村都成立了集体领办的专业合作社,不仅盘活了集体资产,对于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和新农村建设起到助力作用。

  多措并举调结构

  谷雨生百谷,户户田间忙。日前,记者在兴城市羊安乡望宝村看到,该村今年种植的150亩香瓜长势喜人。正在侍弄瓜秧的村民叶代告诉记者,羊安乡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都非常适合种植香瓜,“这里的温度,较其他地区略高,正好可以赶上南方水果见少,而北方水果还没上市这个时间差。”目前,该村培育有小妃、雷晓、菠萝蜜等多个品种的香瓜,今年,他们将在这些品种中进行筛选,看哪个品种更有市场,明年就继续扩大种植,“种什么,得由市场说了算。”叶代说。

  草长莺飞时节,大地换上绿装,但在兴城大寨乡广袤的田野里,大片白茫茫的覆膜土豆地,分外夺人眼球。据介绍,该乡今年土豆种植面积达1.5万亩,其中覆膜土豆占到一半,比往年有了大幅度增加,这也正是该乡今年春耕生产中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大寨乡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全乡土豆、豆角、大根萝卜等两茬作物的种植面积已超过2.6万亩。在玉米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下,该乡实施“去高秆、增矮秆”计划,减少玉米种植面积近万亩,分别改种花生和土豆。该乡党委、政府从做好农业生产服务,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入手,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在新品种引进上,该乡成功引进了“中薯5号”、“费乌瑞它”等土豆新品种,在全乡进行大面积推广。为实现绿色、高产、高效,该乡农民纷纷使用农家肥种土豆,本乡养殖场产出的农家肥供不应求,村民们就到外边购买。村民们表示,用农家肥生产绿色土豆,既能提高产量,又能涵养土地,这个投入很值。

  4月中旬,在兴城曹庄镇大甸子村,一个由村“两委”牵头,54户种植大户加入的生态种植合作社正式成立了。该合作社打破传统种植方式,与辽宁鑫创航天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新技术种植富硒土豆。据了解,今年大甸子村购进1.5万斤土豆种子,利用1000亩地,进行富硒土豆种植。富硒土豆和普通土豆相比,每斤的价格要贵1元以上,市场前景看好。另外,他们还与合作公司签订了订单,公司不仅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富硒肥料,还将提供销售渠道,使农户没有后顾之忧。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书写着兴城“春天的故事”。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