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黑山科乡: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势头好

发表时间: 2017-04-24 | 来源:

   “姐,你告诉爸妈一声,我在学校里挺好的。五一放假,我就回去看你们。我会好好珍惜这次人家给我的机会,努力学习,等毕业后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咱们全家人的命运。”4月18日,黑山科乡本街村男孩儿王树斌和姐姐通电话时说。听着懂事的弟弟从沈阳打来的电话,患病的姐姐落泪了。“咱们要感谢驻村工作队,感谢好心人和乡党委、乡政府,人家这都是在帮咱家脱离贫困呢。弟弟,你千万不能辜负人家,一定要好好学习。”姐姐在电话里鼓励弟弟。王树斌家中6口人,姐弟4个,父亲耳聋,大姐有病,家里除了种地收入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是较为典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月6日,乡里干部和驻村扶贫干部及爱心组织到王树斌家详细了解情况后,将正在读高中的王树斌纳入到了资助范围。在经过沟通后,3月7日,他们又亲自将王树斌送到沈阳技师学校读书。和王树斌同去的还有13名学生,其中2名女同学被送到沈阳技师学校学习幼教专业,有6名学生学习汽修专业,5名学生被送到沈阳博爱学校,继续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毕业后就读于沈阳技师学校或继续求学。

  这是市环保局驻黑山科乡上地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协调,由刘双爱心志愿者团队提供全程资助的“教育扶贫”活动。这1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需的生活费、学杂费等全部由刘双爱心志愿者团队背后的爱心企业资助,直到他们学业有成,有了一技之长为止。

  石佳兴2002年出生,在他4岁那年父亲因车祸不幸去世,第二年母亲说外出打工后来就再也没有音讯了。家里留下他和比他大两岁的姐姐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2011年,佳兴的爷爷患上膀胱癌,2015年又得了胃癌,让这个本就风雨飘摇的家变得一贫如洗还欠了许多外债。佳兴现在读初三,姐姐在建昌县读高中,全家的收入除了低保就只有靠60多岁的奶奶种的4亩地卖的玉米钱。本想初中毕业就赚钱养家的石佳兴命运通过此次“教育扶贫”活动发生了转变。如今,石佳兴和王树斌一样都在沈阳技师学校学习,他们将接受汽修专业教育,毕业后直接进入华晨宝马集团工作。“孙子是我的心头肉,以前他只要和我说一个人到外面去打工,我的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下来。如今,他被安排在沈阳的那家学校,吃住都有人管,还能学一门技术,毕业后还直接就有了工作,我这老太婆放心啦!”石佳兴的奶奶激动地对记者说。

   教育一站式扶贫,不仅帮孩子圆了上学梦,还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燃起了家庭的希望。因为在3年后,他们将直接进入到华晨宝马集团工作,每月工资都是几千元。

  市环保局自驻村扶贫以来,驻村扶贫队长丰富积极协调资金,结合村里实际上项目,认真做好扶贫工作,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脱贫。此次教育一站式扶贫,源自于2016年,在一次助学活动中,丰富结识了全国劳动模范、感动中国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双。并且得知,几年来,刘双爱心志愿者团队多次与全国工会系统、共青团组织、国内公益组织举办爱心助学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丰富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就主动和刘双爱心志愿者团队联系,经过多次沟通,最终为13名孩子争取到了这次机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黑山科乡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本着让孩子用自己的双手根除贫困为出发点,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积极协调外界资金,致力困难家庭子女改变命运,用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