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碱厂村:泳装产业促进精准扶贫

发表时间: 2017-04-20 | 来源:

  今年44岁的高艳玲是兴城市碱厂乡碱厂村的村民,她从事泳装加工行业已经11年了。今年,碱厂村建起了泳装厂,在城里泳装厂打工的她毅然辞掉月收入5000元左右的工作,回到村里泳装厂来打工。“今年我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了”,高艳玲兴奋地说。她自己算了一笔账,以前去城里泳装厂打工,浪费在路上的时间近3个小时,现在在家门口的泳装厂打工既省时又能照顾家里,每个月的收入和城里差不多。

  今年,碱厂村村两委班子加快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步伐,多方筹措资金,积极联系兴城市工商联和小微企业商会争取资金、设备和订单服务等支持,并在今年年初对有意学习泳装加工的村民进行系统培训。泳装厂在今年2月底开始筹建,3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现在,像高艳玲一样在村里泳装厂打工的村民有60余人,由于泳装厂刚刚建成,来打工的村民每天都在增多。“从长远来看,一年能给我们村带来近百万的利润,全村有村民2300人,现在有建档立卡户320户,今年年底,准备用利润给村里的老百姓上保险,收益多的时候还能搞点村内建设。”碱厂村村委会主任李红兴说。

  李红兴告诉记者,泳装厂计划总投资150万元,建设厂房、裁剪车间、打包房等共计1800余平方米,预计到4月底,正在建设的厂房全部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泳装厂可以实现400到500人就近就业,尤其是解决了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今年,碱厂村村两委班子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力,打造精准扶贫“孵化器”。

  此外,碱厂乡党委、政府积极加大扶持村企发展力度,计划将碱厂乡打造成泳装生产加工集散地,与此同时将辐射三道沟、药王、郭家等周边乡镇,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碱厂乡大力鼓励发展村集体经济,重点抓好泳装企业入村项目,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扶持培植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农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市场主导作用,通过土地经营、订单农业、土地经营权股份合作等方式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与此同时,碱厂乡坚持创建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能力,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建设产业培训和技能提升平台,助推扶贫攻坚。大力发展以红南果为主导的林果产业和以张家沟干果基地为龙头的干果产业。今年,计划发展红南果5万株、修生态果梯5000亩、老果树换头1.2万株,做强做大蓝莓、大樱桃产业基地,促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做到乡有特色产业、村有拳头产品,保障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