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游关东民俗村,习关东文化——记中国关东民俗博物馆(二)

发表时间: 2017-02-16 | 来源:

  中国关东民俗博物馆是一座国家级的综合型展馆,是东北地区第一座收藏、展示东北民风、民俗、民生、民情的大型展馆。成立于2006年,其馆名是由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杨先生题写。 

  

 

  在浩如烟海的关东文化遗存中,关东民俗博物馆收藏和记录的也仅是沧海一粟,但它却帮助人们找回了失落已久的精神家园。一座关东民俗博物馆就是一本民俗历史写真集,充分展示关东百姓们的乡音、乡情、乡韵;一座关东民俗博物馆就是一部民俗文化的时空长卷,记载着关东大地上的民俗、民事、民风。 

  

 

  中国传统民居丰富多彩,而东北民居是中国传统民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特定自然环境和社会文化背景下,有着极具鲜明东北风情的建筑特色。葫芦山庄博物馆重现了当年的东北民居,包括着室内土炕、悠车、油灯、箱柜、大锅、风箱等;院子里养着鸡鸭鹅狗猪,还有粮仓、石磨等。 

  

 

    

  俗称“针绣”、“扎花”、“绣花”,通常以家织布为底衬,以红、黄、蓝、白为主调的各种彩色丝绒,织绣出各种纹样。刺绣多用于枕头面、幔帐、门帘、围肩、袖头、衣襟、鞋帮、手帕、肚兜、香荷包等日常生活用品,刺绣具有强烈的民族地域特色,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情趣盎然,寓意深刻,充分表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厚重的文化内涵。  

  长3.4米,重达800公斤,为明代海上商船用具,距今约400年。早在元代,就有来自山东河北的渔民,在葫芦岛沿海地区从事渔业捕捞和海上运输。航线最远可以延伸到山东半岛及东南沿海。  

  开放时间:4月——10月每天8:00-17:00 地址:葫芦岛市葫芦山庄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