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志愿服务

连山区化工街道滨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星”志愿服务情系千家万户

发表时间: 2020-11-16 | 来源: 连山区委宣传部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未来在工作中,我将主动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化工街道滨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化工街道滨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成立以来,充分整合社区书屋、社区综合文化站,“道德讲堂”等阵地,以打造五星志愿服务队为重要抓手,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滨化社区聚焦群众需求,广泛整合直管党员、在职党员、协管党员及居民等人员,着力打造“五星特色志愿服务队”(即:爱心先锋志愿服务队、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安全巡逻志愿服务队、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队),各队有队标、队旗、服务理念、服务宗旨,还建立了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对志愿服务队伍、事项以及物资等进行了规范化管理,让志愿服务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增强了志愿服务的公信力,在群众当中树立了威信。目前,滨化社区在册志愿服务人员220余人,得到了群众好评。滨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逐步成为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坚实阵地,成为群众的“文明加油站”。




  爱心行动,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广泛整合社会爱心人士、在职党员等,组建爱心先锋志愿服务队,通过帮助辖区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户,为他们提供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的关怀。志愿者定期到老人护理院慰问老人,与社区困难学生结对子。每年的“学雷锋日”,为辖区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今年的3月5日,爱心志愿者陪同辖区高危产妇前往医院治疗,送去慰问品,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传播爱心和文明。

 

  文化行动,点亮群众文化生活

  以社区综合文化站为阵地,建立文化先锋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文艺创作和文化惠民活动,举办春节联欢会,组织党员开展 “庆七一”红色经典诵读会,展示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热情。十一前夕,组织居民开展“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居民表达自己对新中国繁荣富强的美好祝福。


  科普行动,环保科技新生活

  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社区科普活动室及阅览室,组建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普宣传,促进科普信息服务落地。疫情期间,利用“大喇叭”到辖区进行科普知识宣传,以创新形式防范疫情传播,加大防控宣传。邀请专家为辖区广大妇女讲解女性健康常识,居民受益匪浅。通过各类科普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将环保、健康、科技的理念传递给居民。

  



  绿色行动,低碳环保新理念

  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积极宣传爱护环境的意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开展好“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活动。清明节,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内发放禁止焚烧宣传单100余份。冬季来临前,志愿者到商户、平房逐户宣传烧煤污染环境,提倡采用环保方式取暖。每月还开展志愿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极大改善了小区环境,树立了文明新风。 

 

  安全行动,保驾护航筑防线

  安全巡逻志愿服务队以保护小区居民的安全为职责,经常性开展家庭防骗、防盗常识及消防安全讲座,尤其是暑期对中、小学生开展安全普法讲座,更是为居民铸造了一道安全防线,为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设置“防火墙”。

 

  “我们充分发挥五星志愿服务队作用,形成‘五星’志愿服务品牌,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化工街道滨化社区孙鹤主任介绍,今年以来,化工街道滨化社区新时代开展各类志愿服活动100余次,居民百姓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收获满满、幸福满满,形成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文明在滨化社区蔚然成风。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