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志愿服务

大寨满族乡:民族兄弟手足相亲 守望相助

发表时间: 2019-11-15 | 来源: 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近年来,兴城市大寨满族乡党委“以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这一工作思路,牢牢守好民族团结一家亲这条生命线,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的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日前,兴城市大寨满族乡党委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高桂珍是大寨满族乡罗家村满族村民。今年已经70多岁了,老伴体弱多病,生活困难,是大寨满族乡多年的少数民族农村低保户。为了解决高桂珍一家生活困难的问题,乡干部次来到高桂珍家了解情况,研究办法,解决实际问题。他们首先从高桂珍家年久失修的房子入手,利用国家有关政策,以补贴的方式为高桂珍家翻盖了住房。针对他家劳动力不足,生活困难等问题,乡党委为她家送去种子、化肥等物资,并在春耕期间派出紧缺的劳动力,帮助她家春耕播种。如今,高桂珍一家已经住上了新盖房子,基本生活已得到了保障。

  兴城市大寨满族乡总人口20493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3861人,主要以满族居多。多年来,大寨满族乡党委、政府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推进乡域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位大事来抓,把民族团结教育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

  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是保障。大寨满族乡带领各民族群众大力发展民族区域经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两年来,全乡实施农业开发、土地整理2.4万亩,完善农业基础设施。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土豆、大根罗卜为主导的特色高效农业。同时加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使全乡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普遍提高,实现了全乡711户,1240人全部脱贫的目标。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