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志愿服务

她的生日在市福利院里过 二十多名残疾儿童叫她妈

发表时间: 2018-12-19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12月17日上午,记者与尚新来到市福利院,在工作人员引领下,来到残疾儿童玩耍的教室。一进屋,六七个孩子直往尚新的身上扑,并不时地大喊着“尚妈妈来了,我们可想你了”。记者非常疑惑,工作人员和他们朝夕相处,怎么不显得那么亲,反而一个“外人”让孩子们如此“对焦”?
 

 

    生日过得别样
    看到记者的表情,工作人员解释说,多年来,尚新很多温暖的行为触及了孩子们稚嫩的心灵,很多地方都引起共鸣。看到这样动情的画面,很多人都“吃醋”。
    10月6日,是尚新的生日。据市福利院工作人员苏春回忆,这一天,尚新没有和家人一起过生日,而是将蛋糕等好吃的拿到孩子们中间,让他们尽情地享受美食。
    “看到孩子们开心的表情,听到他们虽不清晰、但温暖异常的祝福语,我内心的热浪激情澎湃。这个生日,我过得别样,过得难忘。”尚新说。
    如此过生日,在尚新40年的生命里不是第一次。据其回忆,在与市福利院的孩子们接触的十余年里,她几乎年年和孩子们在一起过生日。“那稚嫩的童音,那纯净的眼神,那不加任何修饰淳朴的表情,是我生日里收到的最好礼物。”
 

 

 

    欣赏满目春色
     尚新是绥中县范家乡人,来我市20年左右。最初从蹲市场卖猪肉干起,由于人善良、爽快、热诚,这些年来,童叟无欺,受到消费者一致好评。时至今日,她的事业一天比一天红火。
    难能可贵的是,尚新有一颗感恩的心。她认为,自己的小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除了自己的努力拼搏外,还包括很多人对她的眷顾。由此,她希望将爱向外界播撒。
    今年21岁的胡娟在市福利院学习、生活过,最初与尚新结识还是10年前的事儿,那时候胡娟不懂事儿,经常不听老师的话,很难管。“但尚妈妈来了后,不知怎的,我一看见她,就有一种亲切感。尤其是那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折射出来的尽是爱和柔情。”胡娟说,“她给我讲她自己的励志故事,教导我身处困境不可怕,只要心怀理想,朝着目标坚强、勇敢地追寻,一定会有满目春色等着欣赏。”
  实际上,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快速地接纳了尚新。据苏春介绍,由于自身疾病困扰,有些孩子智力、思维和正常的孩子不一样,非常不好接触。每每这时,尚新表现出一百个耐心,最后,终于将伟大的母爱渗进孩子几乎封闭的心灵。于是,春天来了,花儿也开了,鸟也鸣了。
    比母亲还到位
  这些孩子有一个主要特点,即来了生人都比较胆怯,不合群。但这些年来,除了工作人员外,尚新是唯一一个进屋后孩子们扑过来的人。他们给尚新叫“妈妈”,20多个清脆的声音,尚新听起来特别温暖,如沐春风。同时,她也感觉到一种被信赖的责任感。
  几个月前,有一个孩子生病,尚新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除了带去水果、营养品外,她还给孩子洗手、擦脸、端尿,并没日没夜地守候在病床旁。
  同病房的病人以为尚新是孩子的母亲,待知道真相后,大家啧啧称赞,说尚新“比孩子的母亲做得还到位,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
  每年的母亲节,尚新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不是丈夫的鲜花,也不是儿子的巧克力,而是市福利院的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拍的小视频。画面里,孩子们并不清晰的喊着“祝尚妈妈节日快乐”,还有各种鬼脸。看到这温暖的画面,尚新说她泪如泉涌、心花怒放。
    公益进行到底
  按照常理,自家不缺吃不缺穿,儿子要10元零花钱,作为家长,一定会毫不迟疑地掏出来。可尚新不这样做,每次儿子要钱,她都要问个明白,一定让儿子将钱花在明白处,不要乱花。
  有一次,尚新在家汆好丸子,与儿子一起来到市福利院,将丸子盛给孩子们吃。看到孩子们吃得很香,尚新的儿子咽了好几次口水,始终没向母亲要丸子吃。
  “我和母亲来了很多回,一开始不懂事儿,有时和孩子们争玩具及吃的,可后来母亲教育我。一定要有大哥哥的风范,将快乐留给弟弟、妹妹们,因为他们需要正常人的关爱。”尚新的儿子说,“如今,我也加入了母亲施爱的行列中,切身体会到了爱与被爱的快乐,让我在充满爱的气氛中茁壮成长。”
  10年来,尚新在做公益方面投入了30万元,并担负着很多心理辅导工作。由此,她被评为葫芦岛好人及辽宁好人,还两次受邀参加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的录制。
  面对诸多荣誉,尚新非常淡定,她说,自己的能量很小,希望在有生之年,将公益活动进行到底。另外,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将阳光照射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