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志愿服务

护士的小举动彰显大爱

发表时间: 2018-12-05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刚刚出生不到24个小时的男婴,却被检查出有先天性呼吸疾病,急需转诊到锦州接受治疗。临危受命后,急救医护一路呵护,长途转运。男娃体弱,寒冷的天气如何完成这“旅途”?邵帅给出了一个温暖的答案……

    邵帅是市急救中心龙湾急救站的护士,11月26日正值她当班。16时多,一通急促的派诊电话打来: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患有先天疾病,急需转诊至锦州。出兴城接诊、交接诊断……一切程序是那么迅速又完备。

    这是个男婴,刚刚出生不到24个小时。男婴出生后,面色青紫,呼吸出现困难,经医院初步诊断,怀疑男婴患有先天性呼吸疾病。车上,医护的一系列的急救措施至关重要,而另外一个小小的举动同样温暖人心。

    男婴太小,本身并不具有完善的自身体温调节功能,他的体温主要是靠外界温度决定。外界温度高,男婴体温就高;外界低,男婴体温就相应比较低。当天外面刮着寒风,出院时虽然被紧紧包裹了两三层小被子,但男婴的体温仍旧不高。持续的低体温,极易引起男婴受寒而产生其他疾病,刚刚出生的娃娃抵抗力又差,一旦不注意便有更大的危险。

    特别是男婴的一双小脚丫,摸上去冰凉冰凉的。从男婴上车后,医护一直在呵护着他。邵帅立即脱下自己穿着的工装,将男婴层层包裹,团团围住。特别是小脚丫,被包在了最里面。

    这件工装是邵帅身上唯一一件外套,是比较厚比较压风的。工装里面,邵帅只穿了一件薄薄的单衣。男婴上车后一直在吸氧,因此无法将他抱在怀里,从兴城到锦州将近80多公里的路程,邵帅一路时刻关注着男婴的各种反应,生怕冷了或者哪里难受。好在这一路,男婴的各项体征都很正常,很快便被安全送至锦州市妇婴医院。据了解,男婴已经接受了治疗。

    采访时,邵帅告诉记者,虽然大家都在急救车里,但气温仍然不高。刚刚脱下外套时,自己瞬间打了个冷战。可是再冷,也得保证孩子的安全。“我也是个母亲,娃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能挺过去。”

    举动不大,却给寒冷的季节增添了一抹温暖的亮色。事后,邵帅的温暖举动被同事拍摄下来,被大家称赞为“最美护士”。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