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志愿服务

看海圆梦 温暖助学

发表时间: 2018-07-19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我们已经到达指定地点。”“孩子们的肯德基早餐已经取到。”“路上顺利,校车会提前到达,给孩子们的礼物要提前准备好。”……7月15日早上6点多,市温暖助学志愿者协会的微信群里不断有消息响起,志愿者们都在为当天的“看海圆梦·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公益活动”做着准备。

  8时10分,载着17位山区贫困儿童的校车顺利到达塔山革命烈士陵园,这里是他们看海圆梦·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公益活动的第一站。这些孩子分别来自南票区缸窑岭镇和朝阳市朝阳县根德乡,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到市里。志愿者叔叔阿姨和城市小伙伴的笑脸打消了孩子们的胆怯和陌生感。装得满满的书包、爱心T恤、统一的帽子、鲜艳的小国旗、红领巾,孩子们应接不暇地收着各种礼物。孩子们欣喜地查看各自的礼物,但他们不知道前一天下午,志愿者们特意集结到一起,精心为他们分装礼物,他们也不知道,早在一个多月前,志愿者们就在为这次看海圆梦活动做准备,他们更不知道帮他们圆梦的市温暖助学志愿协会这些叔叔阿姨的名字。

  经过短暂的休息,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来到塔山阻击战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庄严地敬献花篮,随后走进塔山阻击战纪念馆聆听英雄的故事,感受塔山精神。庄严肃穆的花篮敬献仪式,充满革命传奇的塔山故事,在孩子们心中深深种下了一颗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的种子。

  在前往游乐场的路上,孩子们打开了他们的小惊喜肯德基。这是一位没能到现场的志愿者阿姨特意买给孩子们的。四年前,市温暖助学志愿者协会第一次举办看海圆梦活动时,为孩子们准备了肯德基当早餐,当时所有孩子都感到很新鲜,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吃过。后来请孩子们吃肯德基成为了每次看海圆梦活动的保留项目。

  活动的第二站是首开国风海岸游乐场,旋转木马、小火车、组合滑梯、蹦蹦床……孩子们瞬间投入欢乐的海洋。志愿者李超脸上一直挂着笑,时刻关注着他的“孩子”子薇。子薇是李超一对一资助的贫困学生,听说这次活动子薇能来,李超特别高兴,看着子薇又长高了,懂事了,他很欣慰。这次活动让志愿者们聚到一起,他们谈论最多的就是自己资助的孩子,“我的孩子今年期末成绩特比好。”“我的孩子今年就上高中了。”“我的孩子家正在盖房子,以后就不用担心他家漏雨了。”孩子们的一点变化和进步都牵动着志愿者们的心。

  从把孩子们接上车开始,志愿者包丽丹就和孩子们形影不离。包丽丹在缸窑岭镇妇联工作,为了掌握这些贫困孩子的情况,她经常下班后去家访,次数最多的家庭去了8次。3天前,她去镇里扶贫服装厂帮忙,缝纫机尖部从她的右手食指尖穿过,活动当天还缠着厚厚的纱布。为了照顾好孩子们,包丽丹的儿子和女朋友自告奋勇地成为当天的志愿者。活动中一直举着相机给孩子们拍照的是刚加入协会不久的赵云峰。赵云峰是建昌县人,这几年一直在浙江嘉兴工作,为了参加这次活动,他特意把一年仅有两次的假期安排在活动期间。64岁的赵智广和60岁的赵丽敏是参加当天活动的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两位。他们是市温暖助学志愿者协会会长赵鑫的父母。两位老人时刻照顾着孩子们,就像他们一直默默支持着儿子的爱心事业一样。

  吃过爱心企业准备的丰盛午餐,孩子们兴奋地来到海边,他们迫不及待地要见到梦里、课本里、电视里的大海。尽管当时下起毛毛细雨,但一点都没影响孩子们看海的心情。“海面上露出来的不会是鲨鱼吧?” “快看那是海鸥。”“海和天真是连在一起的。”孩子们提着各种问题,志愿者们一边耐心地解答,一边为孩子举着伞。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很多来自单亲家庭,有的还是孤儿,那一刻,孩子们满脸的幸福,似乎在享受和父母在一起的幸福时光。

  17位山区贫困孩子,79位温暖助学志愿者现场服务,210位温暖助学志愿者协会成员鼎力支持,一次看海圆梦活动凝聚着无比巨大的爱心力量。14岁的国彬,当天一直懂事地照顾着伙伴们,曾经因父亲突发精神障碍,自卑、易怒,经常靠动手打架保护自己的国彬,如今阳光开朗,懂事有担当,这是温暖助学志愿者们最欣慰的收获。“谢谢叔叔阿姨!” “你们开心就好!”“爱国、奉献、友爱、互助、联谊”活动的主题在依依惜别中升华。 (记者 崔丽佳)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