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志愿服务

几年前他接受过别人帮助 如今有人路遇难事他帮忙

发表时间: 2018-03-13 | 来源:

  马先生是葫芦岛本市人,去年考取驾驶证,买辆二手轿车。3月3日9时多,马先生开车外出返回到广电大厦附近,他把车停在马路牙子上。这时身后有个大姐说:“兄弟,看看你的车轮胎没气了!”
  马先生立即查看,发现车右后轮胎确实瘪了。学会开车后头一次遇到这种突发状况,马先生有些不知所措。附近没有修车的,也不能把车开走。他接连给两个朋友打电话,可对方当时都来不了,只告诉他找人卸下轮胎安上备胎,开到修车点去。
  马先生对汽车的零部件还认不全,拆卸和安装轮胎都不知从何下手。马先生站在路边挥手请求帮助,好几辆车通过都没有停。正当他着急时,突然一辆车靠近他身边停下来。“哥们儿,咋的了?”只见一个年轻男子走下车来,马先生说明情况后,该男子跟着马先生来到车前,仔细查看后说,车轮胎可能是扎了。见马先生面露难色,男子说:“别着急,换车胎可简单了,我帮你换。”
  该男子在马先生协助下取出备胎,又从自己车内取出工具。三下五除二,也就十多分钟的工夫,瘪轮胎卸下来,备胎安上了。当日气温挺低,男子的手冻得通红,衣服也蹭得脏兮兮的。
  马先生特别感动,不停地说着谢谢,掏出钱来想表达谢意,不料该男子有些不高兴了:“你这是啥意思啊?举手之劳的事儿,我帮你不是图感谢,快收起来吧!”
  随后,男子将马先生带到一个汽车修理店。经检查,原来轮胎扎了一根钉子导致慢煞气。不一会儿,该男子就把轮胎修补好并换上了。他提醒马先生:“备胎只是暂时‘打替班’,现在补好了最好还是换回来。冬天冷,车速一旦过快,轮胎很容易出现意外漏气,一定要格外注意;另外从这轮胎纹饰看已跑多年,上高速时别开快了,一年后必须更换,以免出现意外。”
  修补轮胎可不能免费啊,马先生连连致谢,并掏出100元钱:“哥们儿,多少就这点心意,收下吧!”不料对方又摆手说:“真不用,这点小事儿不值得一提。不瞒你说,以前我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也有好心人帮着卸和安装,给钱人家说啥也没要,我特别过意不去。对方的一句话让我铭记至今,他说,以后遇到类似情况伸把手帮助别人,就当作是回报我了。今天我就当作回报那个好心人了,所以这钱说啥也不能收。你也可以把这句话当成爱心传递,遇到求助的同样上前帮一把。”听完这句话,马先生的心里热乎乎的,双眼有些模糊。
  经询问得知,这个男子叫田宝元,几年前开了“路川”汽配。马先生留下田宝元的联系方式,并承诺要和他一起传递爱心,温暖和感动更多人。
  3月4日,马先生找到记者,他说想通过媒体表扬这位好心人,也想通过这件事儿影响更多人传递爱心,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