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志愿服务

刘洋:手拉手爱心同行

发表时间: 2017-05-10 | 来源:

   “感谢爱心团队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是您们的爱心和正能量温暖着我,我会成为一名对国家有用之才,像您们一样,在有能力时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手拉手爱心团队团长刘洋的办公桌上,珍惜地收藏着一张简单的明信片,寥寥数语,道出了一个孩子最真挚的谢意。“这是孩子对我们帮助的回馈,每次看到都很暖心,觉得自己做的事是有意义的。”“以前做好事凭着一份爱心,入党后,帮助困难群众更是我应尽的责任!”刘洋今年38岁,老家在兴城市曹庄镇朱家村,2011年在村里入党。他从小就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事都会去搭把手。等到2006年自己包车后,更是免费帮着乡亲们去城里采购。“乡亲们信得着我,有时存折都是我给取的。”  
 

  2013年,刘洋加入到兴城市爱心协会,成为协会里的积极分子,每次活动都参加。2014年9月,在碱厂乡大屯村做助学帮团调查时,刘洋走访了赵毅一家,这是他第一个帮扶的对象,对他的震动很大,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做公益的决心。“你不知道,家里房子都要塌了,锅里煮着白菜片,连滴油花儿都没有,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回去后,刘洋立即组织了4个朋友给他们买了米面油肉和药等生活用品。“程野和我从小认识,他翻看我的朋友圈知道我在做公益,就希望组建一个爱心团队,也为家乡人做些事。”2015年5月,手拉手爱心团队正式成立,程野担任名誉大使。团队成立之初,队员只有40人,现在已有队员400余人,经常深入各乡镇开展入户调查,其中华山镇和碱厂乡是重点帮扶乡镇,共有200余人得到帮扶。“我们在华山镇开展精准扶贫,给30户贫困户发放母猪。去年发放的母猪今年已繁殖,今年发放的再繁殖,他们就能脱贫了。”做,咱就坚持做下去;帮,咱就坚持帮到底,这是刘洋自己定下的目标。

  除了扶贫,助学也是刘洋带着团队经常做的。现在团队共助学25人,其中4个大学生、12个中学生、9个小学生。郭家镇的张慧雯,是团队最早资助的孩子,现在已经考上中国矿业大学,刘洋每个月都会给她生活费。“上个月我给打钱时,她跟我说,‘刘叔你别给我打钱了,这个月我勤工俭学赚了几百块,够生活了。’”受助的孩子懂事,知道感恩,知道上进,这一直是刘洋的骄傲和动力。“我平时经常来这帮忙,还带着程野来看孩子,他们太可怜了。”说起特教学校的孩子,刘洋很是揪心。当得知特教学校由于资金短缺经营不下去后,刘洋和程野商量,于2016年4月2日全盘接手特教学校,更名为兴城市手拉手爱心团特殊教育培训学校,承包了教师工资和孩子上学的全部费用。“当时团队的资金还比较宽裕,程野又拉来30万元的赞助,桌椅、水泥、门窗等材料队员们也赞助不少,学校就这么装修好了。”新学校面积比原来面积增加一倍有余,学生也从原来的18人增加到现在的34人。

  虽然刘洋每天乐颠颠地去帮扶别人,可他自己并不富裕,他的衣服、鞋子、手机等物品多数是亲戚朋友送的。每月3600元的工资,除去房贷和女儿上补习班的钱,连下乡往返的油钱都不够。“我就属于啃老的,有时连随礼钱都得从家里拿,我妈的工资和地里的收入多数都给我用了。”对于自己这么大还需要父母补贴,刘洋显得非常不好意思,但他的公益事业却得到了父母的全力支持。“团队刚起步时,我妈看我歇班就往外跑,家里活也不干,总是骂我。”回想起那时母亲的态度,刘洋只想笑,“老太太心善着呢,带她去过一次特教学校,又给包饺子又给做汤的,以后再也没说过我。”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