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志愿服务

衣旧情深让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滨城的新时尚

发表时间: 2017-04-18 | 来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衣物更新很快,旧衣物如何处理不仅成了每个家庭的问题,也上升到了环保层面。在葫芦岛市,市民不用再愁旧衣物的去处,市生态环保公益协会为市民搭建了一个特殊的平台,市民可以通过旧衣物捐赠箱捐赠旧衣物,这种方式不仅让公益走进社区和每个家庭,同时也有效倡导了文明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4月10日上午,在连山区石油街道一条主路旁,随着写有“旧衣物捐赠箱”字样的大铁箱子开口的转动,居民周志勇将手里拿着的旧衣物投放到了铁箱里。周志勇告诉记者:“这是小区的旧衣物捐赠箱,我们家攒了好多年的旧衣物终于派上用场了。”
  同时,在新城区的二号小区,也有人陆续把旧衣物投放到旧衣物捐赠箱里。市生态环保公益协会将代替捐赠衣物的好心市民完成他们的心愿,让这些旧衣物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旧衣物捐赠箱是葫芦岛市年初刚刚成立的市生态环保公益协会设置的,发起人叫李建洲,是化工厂下岗工人,几乎没什么收入,妻子在化工厂工作,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家庭并不富裕。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建洲和爱心人士去建昌县的贫困山区,看到那里十分清贫,大人孩子穿着很简陋,李建洲在心中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成立一个相关组织,将城里的旧衣物送到贫困山区去。于是,在长达几年的酝酿后,市生态环保公益协会终于成立了,协会成员近70名。这个公益组织有专门负责财务的成员,也有专门负责旧衣物的成员,每个人分工都十分明确,财务完全透明,这有效保障了每一件衣物的利用价值。
  王维强就是市生态环保公益协会的一名成员,他告诉记者:“我也去贫困山区了解过情况,发现山里有很多留守老人和儿童,生活很拮据,鞋和衣服都特别破旧。我们协会恰恰起到了联通城里和贫困山区的纽带作用,我们所有成员都十分愿意为这项活动付出,无论是付出时间还是金钱,看到这些衣物再次发挥作用,看到贫困山区老百姓满意的笑容,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截至目前,旧衣物捐赠箱刚刚设置半个多月的时间,市生态环保公益协会在全市投放的100余个旧衣物捐赠箱已经开始陆续回收旧衣物,协会成员正在进行清洗消毒和分类。
  据了解,旧衣物捐赠箱都设置在葫芦岛市人流密集的主要街道和路口,人们可以在下楼的时候把旧衣物带下来,直接投放到旧衣物捐赠箱里,比倒垃圾都方便,接下来的事情就都由市生态环保公益协会来完成。协会每天都有人巡视旧衣物捐赠箱的情况,发现箱子满了,就会将衣物取出来进行分类,对于符合捐赠条件的进行清洗消毒,对于不符合捐赠条件但可以利用的进行粉碎等处理,用来做大棚被,对于完全没有利用价值的将进行无害化处理。市生态环保公益协会不仅为大家搭建了一个爱心桥梁,最重要的是可以将这项环保事业发展下去,实现废物利用和良性循环,通过做大棚被的收入来继续维持这项事业。旧衣物捐赠箱、还有送衣物的车费等可以通过这个收入解决一部分,如果有多余的收入,协会会用来帮助山里的孩子就学等。除了送往建昌等贫困山区,如果有需要,协会还会去朝阳等贫困山区进行捐赠。
  对于市生态环保公益协会的做法,老百姓都非常支持,在设置旧衣物捐赠箱的时候,大家都让协会把箱子放在离自己家近一点的地方。另外,市民都踊跃捐赠旧衣物,这让协会成员更有干劲了,他们都说自己付出再多辛苦都是值得的。市民杨志光说:“我家积攒了好几年的旧衣物,在家里放着占地方,送人没地方送,扔了又觉得可惜,捐赠又找不到途径,这下好了,我赶紧回家收拾收拾,把旧衣物都投放到旧衣物捐赠箱里,我还要把这个消息告诉给更多人,让大家都行动起来,在献爱心的同时也为环保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现在,市生态环保公益协会还继续在新老城区增加旧衣物捐赠箱,预计将在全市设置200个旧衣物捐赠箱,方便市民捐赠衣物。
  通过低碳环保的方式,奉献爱心、传递爱心,让世界充满爱,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市生态环保公益协会的会员们凭借对爱心和环保事业的一腔热忱和执著追求,让凝聚了环保和爱心为一体的旧衣物捐赠箱出现在葫芦岛市的社区、路口,这是爱的载体,更是爱的行动。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旧衣物捐赠给需要的人,让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滨城的新时尚。(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