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志愿服务

11位老爷爷看望山里娃

发表时间: 2017-03-30 | 来源:

    3月23日,新华军休中心的老干部们一脸的阳光和温暖,早晨刚刚8点钟,11位老干部就急不可耐地钻进了去往南票区缸窑岭镇偏台子小学的大客车,他们要去看望那里的孩子们。事实上,这11位老干部年龄最小的也快70岁了,最大的都已经89岁了。
  他们捐赠物资足足72箱
  别看老干部们动身已经够早了,但在他们动身之前,他们所捐赠的一整车物资就已经提前拉到了偏台子小学,书包、校服、儿童读物,还有募捐的衣物等,足足72箱。物资进院了,学校也“乱”了,不管老师们怎么高喊“遵守课堂纪律”都没有用,孩子们都扭着脖子眼冒小星星盯着窗外,等着11位扛过枪、打过仗、流过血的老爷爷们。
  “孩子们啊,我得跟你们说几句心里话,说鸟要高飞先振翅,人要上进先读书。刻苦学习是你们现在的本职任务,你们要好好学习,早日飞出大山,早日成才。”新华军休中心党总支书记、扶贫领导小组组长龙长春短短几句话就像战前动员令一样,74个孩子齐刷刷地敬少先队队礼,高喊“谢谢爷爷”,稚嫩又响亮的声音,响彻山谷,回声不断。
  抚摸着脖颈上孩子们给系上的红领巾,89岁的老干部李来智激动得浑身发抖。“这些孩子多好哇,就是生活得苦了点,哎!按我这岁数,喊爷爷都把我喊年轻了,喊我太爷爷都够辈儿啦。”李来智是此次到偏台子小学捐资助学11位老干部中年龄最大、资历最老的军休老干部。他1947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贵州剿匪等战役,在部队一干就是40年,1986年以正团级职务离休。可是,当年面对敌兵百万不曾颤抖的身子,却在看到74个孩子的时候激动得发抖了。
  这个学校仅有74个学生
  “我是第二次到这个学校来,头一次是1月份,我们去了好几个孩子家,那心里真不是滋味儿,你说我们这一辈儿流血流汗打江山,为的不就是这些孩子们吗?”李来智既像是对记者说话,又像是喃喃自语。
  为什么老干部选择资助偏台子小学的孩子们?不止因为这个学校“偏”,还因为这里的人们比较贫困。学校没有食堂,孩子还每天带饭。这是一个“微型学校”,但却承载着全村所有孩子的未来。学校规模不大,在校学生也仅有74个,分五个年组,一个年组一个班级。也就是说,这里的一个班级,仅比城里大学校一个班级的人数多几个人而已。而在这74个学生当中,家庭贫困的有26人。“老干部们来我们这里已经四次了,对孩子们的生活和教育特别关心,亲自下村进屯,那么大岁数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山里走,挨户家访,这份情怀,这些正能量,其实比给我们捐款捐物的价值还要大。”孩子们笑了,但偏台子小学校长王相莲却激动得有些哽咽。
  学校像是一个农家院
  偏台子小学,校名中的“偏”字还真是名符其实,虽然距离市区仅仅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并不算远,但其所在的位置确实偏。学校四周都是山,虽然山并不高,却也隔出了与城市乃至一些发达乡村学校之间的“代沟”。说是学校,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农家院。连像样的运动场都没有的院子里,仅有的体育教育器材是单杠和双杠,其实就是铁管焊的铁架子。两排老式平房,还是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其中正对校门的一排,就是教室和老师办公室。虽然表面看起来平房还算完好,只是雨搭损毁严重一些,但王相莲告诉记者,实际上房子已经是D级危房,房顶梁都裂了。
  在老师的办公室里,没有高配的电脑,也没有宽大的写字桌,倒是能看到不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甚至五六十年代的老桌子、椅子、书柜等。而教室内老师所用的办公桌,依然是老杨木刷黄漆的办公桌。虽然学校已经改用了电铃,但院内仍然留存着上世纪很多村小上下课的“铃声遗迹”——木桩上挂着的空铁管。
  新华军休中心副主任闫玉环告诉记者,老干部们退休后多年来仍然热衷于奉献社会发挥余热,致力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已经有十四五个年头,特别是对于捐资助学情有独钟。无论曾是师长、团长,这些曾经的老首长们,都只是把自己当成有爱心的老人、老爷爷,给更多的贫困家庭孩子带去未来,带去希望。 (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