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志愿服务

心怀助学梦 洒爱山村间——记市岗位学雷锋学郭明义标兵、乡村女教师温馨

发表时间: 2017-03-27 | 来源: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扎根山村18年,南票区缸窑岭镇兴达九年一贯制学校团委书记温馨,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山村孩子。18年来,温馨荣获“感动南票十大人物”、“葫芦岛市优秀团干部”、“辽宁省体育艺术先进个人”及“国家级优秀科普剧本奖”等60余项殊荣……除此之外,她还用实际行动践行她的爱心助学梦,弘扬新时期的雷锋精神。
  身穿一件朴素的毛呢大衣,一头乌黑的长发,一张清瘦却总是露出温暖笑容的脸庞。3月17日,记者见到了从工作岗位上忙碌一周、刚抽空回家的温馨。对温馨而言,类似回家这样的休息日并不代表着真正的休息,她将属于自己的宝贵时间投入到爱心助学的行动中。从身边的同事、朋友到周围的机关单位志愿者、私企业主、爱心团体,再到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上的其他城市的爱心企业和个人,温馨充分利用各种帮扶资源,将随身携带的贫困学生资料,以跑腿、口述的方式向其介绍,尽最大努力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温馨的心中之所以会有一个爱心梦,要追溯到2006年。当时她的妹妹患上了罕见的多发性神经纤维瘤需要手术,高额的费用来自全区中小学生的手中。由学生们一份份爱心和一元元善款汇聚起来的温暖在温馨的心里生根、发芽,也是从那时起,温馨立志做个有爱之人,也给自己绘制了一个爱心梦。
  2009年底,担任10年音乐教师的温馨被调任到校团委书记岗位后,其中的一项工作就是管理学生档案。从一个个档案中,温馨了解到很多贫困学生的个人信息,由此温馨将自己的爱心梦更加具体地定义为爱心助学梦。2010年3月,温馨与学校老师们交流了自己助学的想法,并在大家的建议下,从全部贫困学生档案中,选出了4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助学帮扶。由于个人能力有限,温馨找到了7位好友加入到自己的爱心助学计划中,大家以每月700元的助学款对4名学生进行长期帮扶。目前4名学生中已有3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其中帮扶年限最长的至今已7年,最短有5年。
  在缸窑岭镇有一些因病致困的家庭,这些家庭的子女求学之路很艰辛。为此,在工作之余,温馨花费了1年多的时间,走遍了缸窑岭镇的13个行政村,亲自到每户贫困学生家中做家访,了解其家庭状况,并建立了一套真实、完整的贫困学生信息档案。贫困学生小海霞生长在缸窑岭镇葡萄沟村的一个因病致困的特殊家庭中,她的父亲、母亲和姐姐均患有神经系统方面疾病,妹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一次,温馨听说小海霞的家人正为小海霞的上学费用而四处奔走借钱时,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来到小海霞的家中。令温馨记忆最深的就是孩子家中的那面墙,上面刻画着一行行歪歪扭扭的文字,内容竟是几年来一家人几元几角借钱借物的流水账。当家人得知温馨是来帮忙解决问题时,孩子的父亲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当时温馨自掏腰包为小海霞购买了学习用具,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另外她又找到了市爱心助学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对方被温馨的助学计划所感动,也加入到了她的爱心助学行动中,并以每月200元的助学款帮扶小海霞,直到她考入大学。2014年7月,小海霞以优异的成绩被市一高中录取,爱心助学款也从每月的200元提高到了500元。
  温馨不仅关注贫困孩子们的学业,更关注他们的冷暖。2015年冬季,温馨利用网络资源发起为贫困学生捐棉衣活动,消息几经转发后被广州的一个服装加工厂关注,后来该加工厂为缸窑岭镇的80个贫困学生制作了羽绒外套。有一次,温馨无意中看见儿子在写作文时含泪写到“都说妈妈的爱是无私的,可我的妈妈却把这份我应得的爱分给了那些贫困学生。”为了得到孩子的理解,温馨带着儿子来到离家100余里路程的几户贫困学生的家中走访。当她的儿子看到和自己同龄大的孩子在寒冬中只穿着单薄的衣裤、吃着发霉的饽饽时,主动将兜内的零用钱拿出来给了对方。回家后儿子在作文中又添了这样一句话:“妈妈的爱是多么伟大。”
  从2010年至今,7年时间里,温馨的爱心助学团队先后吸纳省内外30余个爱心团体和单位,爱心人数由最初的几个人变成现在的近万人。组织大型助学帮扶活动16场,累计募集助学资金约12万余元,助学物资折现约13万元;牵线结成一对一长期帮扶对子300余对;资助贫困学生约1200人次,受助家庭约200余户。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