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激情 创新 清朗 促振兴--葫芦岛农函大玄宇食用菌野驯繁育有限公司:科技兴企强企 驶向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发表时间: 2021-08-31 | 来源: 葫芦岛新闻

  自主创新是一个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葫芦岛农函大玄宇食用菌野驯繁育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注重研发平台建设,与高校建立合作机制,不断推进科技创新,食用菌产品研发硕果累累,全面促进了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

  8月17日,兴城市白塔乡华山街道四合村的玄宇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大棚内,一个个摆放整齐的秸秆菌棒顶端钻出鲜嫩的蘑菇,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清香。忙着采收的社员付亚娟家又喜获蘑菇丰产。

  这些菌棒的材质全部是来自大田的高粱、玉米秸秆。秸秆种植食用菌技术不仅避免了秸秆废弃田间或焚烧现象的发生,更能培育优质的食用菌,此项研发在2017年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奖,2018年通过国家标准,被评选为全国精准扶贫国标技术15项之一。依托新型秸秆栽植灵芝,这几年,吴秀梅的收入连年看涨,她成了科技成果转化的获利者。

  科技创新促进了农民增收、基地发展,更让企业驶向了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目前,秸秆种植食用菌技术攻克了木腐菌草腐化,已研发出菇类、耳类、灵芝等22个优质食用菌品种,实施产、供、加、贮、销全产业链服务,年产食用菌达2.7万吨,年创社会效益1.62亿元。

  葫芦岛农函大玄宇食用菌野驯繁育有限公司注重科技创新,与大专院校合作建立合作机制,设立辽宁省农科院专家工作站等,入驻专家教授36名,获批科技部的“星创天地”科技平台、省科技厅的“辽宁省重点实验室”。攻克科研项目44项,申请专利31项,制定国家、省和企业标准35项。在食用菌产品研发上,走在同行业前列,先后被评为辽宁省“特产食用菌”之乡、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全国“最美绿色食品企业”等荣誉;研发的《灵芝高级艺术盆景造型项目》,在食用、药用价值的基础上增加了艺术文化价值,荣获省金奖和国家优秀项目。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