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改造老旧小区 推进城市更新

发表时间: 2021-07-29 | 来源: 葫芦岛晚报

  记者从市住建局房管科了解到,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2020年续建项目和2021年新建项目目前已全部按期开工。今年将继续进行4个街道剩余改造工作,剩余内容有:屋面防水,小区道路、停车位、步道方砖、绿化设施的铺设,给排水管网,安装楼道门,预计在2021年10月之前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中,我市还增加了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后续物业管理公司入驻的管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等创新做法。

  改造范围

  老旧小区是指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无障碍设施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且不宜整体拆除重建的居住小区。我市重点改造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率先把居民改造意愿强、出资情况好、物业管理责任明确的小区纳入改造计划。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所属老旧小区按属地原则纳入改造范围。

  此次项目涉及滨海街道、双龙街道、化工街道、化机街道4个街道,总共包括16个社区,共涉及262栋居民楼、12469户居民。改造的类型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主要内容包括: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小区街道、停车位新增、步道方砖的修缮和重建、绿化设施铺设、楼体落水管的更换,弱电入地,给排水管网的更换以及楼道门和窗的更换。

  改造目标

  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工程工作是在国家和辽宁省统一部署下进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分别为辽宁省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安排了专项资金。同时,省政府主管领导多次带队赴老旧小区调研督导,审定重要文件、事项和工作原则,并组织召开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工程工作部署会,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工程工作,成立了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实施主体、维修范围、项目、标准和进度安排,发放居民调查问卷千余份,了解居民诉求,并邀请居民代表参与维修改造工程监督。

  本次改造前期进行了实地调研,严格界定改造范围,深入居民群众,为小区居民讲解政策的相关内容以及改造方向,阐明本次改造居民所需出资、配合的地方,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征询群众的重要改进意向。以改造规划与群众意见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各个小区改造内容,将居民意见整理汇总,进行实际测量,现场制定改造方向,以小区为单位,在制定完成改造方向及内容后,进行实际测量改造数据,汇总后最终找居民再次确认记录。

  创新方面

  ■增加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

  我市是海绵城市的试点城市,海绵城市建设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这次改造为滨海街道和双龙街道。将原小区易积水处结合路面坡向设置渗水盲沟,并把小区多处的现有铺装改建为装配式透水铺装,通过海绵改造加装透水砖,将其打造为装配式透水停车场,通过这样的改造,提升小区道路、停车场、绿化的吸水储水能力。在海绵改造中建设了雨水花园,利用人工挖掘的浅凹式绿地,汇聚并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极大地提升了小区雨污水的流动、储存、再利用等循环效率,实现了海绵功能。

  ■后续物业管理公司入驻

  由于本次改造的老旧小区大部分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前建设的,设计和建造水平较低,其中大部分没有专业化的物业管理,不仅设备设施老化、环境较差,更缺乏长效的管理机制,成为当前社区治理工作的短板。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四项工程”,在小区改造完成后,应同步建立小区的后续管理机制。规范引入物业管理服务或实现小区业主自治管理,落实物业管理措施,巩固改造成果,防止先改后乱,建立健全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根据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将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对没有电梯设施的老旧小区,在征求业主同意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情况及需要,结合无障碍及适老设施改造,因地制宜增加电梯等设施。

  对使用期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含15年),宜进行更新改造。对检验不合格或不能正常使用的原有电梯,应进行维修、改造或更换,并落实后期维护保养相关事宜。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