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 2021-02-02 | 来源: 葫芦岛发布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2月1日起《葫芦岛新闻》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专栏,全面展示葫芦岛脱贫攻坚的喜人成果,凝聚全市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和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力推进,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几年来,市委、市政府精准谋划、精准实施、系统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坚持“四级书记”抓扶贫,突出产业扶贫、行业扶贫和和社会扶贫相结合,重点实施人居改善、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就业保障、低保保障、消费扶贫保障和饮水保障“七项行动”,集中力量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发展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因村选产业、因户定项目,保证了每个村至少有1个致富产业,每户有1个致富门路。累计培育设施农业、大棚、果业、冷库、食品加工等农事经营主体1200余个,实施资产收益、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项目2300余个,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1900多个,建设服装、泳装等扶贫车间500余个,累计建设入户式光伏电站6030座、村集体扶贫光伏电站94座和村级光伏电站118座,建设农村公路精准扶贫项目815.2公里,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559个,标准化乡镇卫生院33个,维修改造建档立卡危房2.3万户,争取对口帮扶地区和省直部门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14.86亿元,市级各驻村定点帮扶单位共计投入帮扶资金及物资折款17285.11万元,社会各界爱心群众和各类爱心团队、社会组织开展爱心帮困,投入帮扶资金2568.0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医疗补充保险实现全覆盖,农村低保标准由2016年的每年2820元提升到2020年的每年5060元,全市1001个建档立卡人口村全部实现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建档立卡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全市平均超过9000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优异的脱贫攻坚成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8.5%下降至零,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