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个个都是开放形象——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发表时间: 2021-02-02 | 来源: 葫芦岛发布

 

 

  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直面群众的窗口,也是法院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关口。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便捷服务、高效服务,促进诉讼服务提档升级。

  功能完整、环境优良的场所设施是“一站式”诉讼服务的大前提。2020年3月2日,占地面积1097平方米的新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大厅设立自助服务区、立案服务区、执行事务区、多元化解区、分调裁审区、便民服务区、休息等待区七大服务区。同时,打造“立体化”诉讼服务通道,增设诉讼风险评估机、院长自助留言机、自助联系法官机、跨越法律文书打印一体机、自助立案机等智能化、信息化元素,开通网上诉讼服务、12368热线诉讼服务、移动微法院和跨域立案等功能。构建“线下一站全办、线上一网通办”的诉讼服务格局。

  目前,诉讼大厅还打造了“多层次”案件分流机制,不断扩大先行条件的案件范围,先后与6家调解组织、69名调解员联系对接,建立速裁团队,构建“前置调解-立案调解-繁减分流”的机制。2020年,审理民事一二审案件380件,平均审理期不超过30天。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