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开局之年 看辽宁如何“软硬兼施”振兴工业

发表时间: 2021-01-21 | 来源: 央视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科教大省的辽宁,开局之年将如何迈好第一步,来看记者对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的专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张国清表示,辽宁科教资源丰富,现在,辽宁正在加快推进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建设,集中力量创建区域综合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全力构建实质性的产学研联盟。

 

 

  辽宁省委书记 张国清: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我们还是要把创新资源更多地投向企业,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让企业来当盟主。它和高校、科研院所之间是契约关系,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有内生的创新动力,这个产学研联盟,从一开始就有明确的市场目标,它是奔着市场去的,是奔着需求去的。

 

 

  辽宁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产业门类齐全,特别是在装备制造、冶金、石化等领域有着深厚的积淀。如何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全面激发传统产业的新优势,张国清表示,新的一年辽宁正在明确场景开放责任部门,在摸清“应用场景”和“数据资源”家底后,以此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把企业、技术、人才吸引过来。

 

 

  辽宁省委书记 张国清: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产业赋能增效。辽宁的产业门类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各种类型的产业,各个方面的赋能技术在辽宁都能找到应用场景,这是我们的优势。辽宁是一个制造大省,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它从研发到设计到制造到系统集成它整个链条上的智能化水平,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张国清表示,工业振兴是“硬”基础,而真正要实现这一目标,更要有良好的“软”环境。政府是法治环境建设的重要主体,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张国清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上阵,用心用力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办好群众的事,办好企业的事。

 

 

  辽宁省委书记 张国清:辽宁的振兴不是说靠上几个大项目就能实现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首先要解决好我们的发展环境问题,营商环境问题,我们的目标是以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为目标,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