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今年五一能放心出去玩吗?张文宏给出最新建议

发表时间: 2020-04-13 |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

  4月11日下午,张文宏坐客人民日报直播间,就热点问题与网友们对话讨论,妙语连珠。

  今年五一能放心出去玩吗?

  张文宏:希望大家能以室外旅游为主,这样会比较安全。人多的时候,还是要戴好口罩。旅游场所中,最危险的地方是用餐的地方,建议自备干粮单独食用,这样会大幅降低聚集风险。

  驳斥“中国隐瞒病例”

  张文宏:中国控制的很好,好到让你都不相信。国外有很多媒体说中国的病例数这么少,特别说上海这么少,有没有把病人给藏着掖着呢?所以最近几天我跟国外的公共卫生学院的院长,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说这有什么藏着掖着的?

  我们2月9号开始复工了,现在复工都两个月了,如果藏了很多病例,我今天我跟你在谈话,我敢不戴口罩,是不是?传染病有个特点,病例是藏不住的。如果藏着掖着很多病例,我就问你一句话,武汉敢“打开”吗?不可能的。

  对境外输入有恐慌应该怎么办?

  张文宏:中国是对境外输入管理最严格的国家,落地检测,统一隔离。我们的每一步都比其他国家到位,但也不要幻想能100%查出,漏掉1、2个是很正常的。未来的几个月,基本都是这么做,是一个常态的事情。

  现在航空管制,但以后航空开放了,旅客数量提升后如何检测和管理,是下一步我们要攻克的难题。

  我的预测也有错误因为最糟糕的情况也发生了

  张文宏:我预测最好的情况发生了,国内疫情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但我的预测也有错误,因为最糟糕的情况也发生了,疫情在全球蔓延,而且没有得到控制。

  多地公布开学时间给学生家长提个醒

  张文宏:孩子们是“神兽”,是仙女和王子,在家里是很重要的。现在国内的疫情基本可控,这为复学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但是复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旦有人生病确诊,他的传播就是校内传播,风险很高。我们要把风险控制到最低,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什么事情都有轻重缓急,我们要让最着急的初三和高三学生先复学。各个学校可采取不同的方案,例如把原来的一个班级分成两个班级上课,大家戴着口罩上课,住宿方面我们也要做好准备。

  高三的初三的学生只要上两个礼拜,经过一个隔离期后,没有什么问题,就让更多别的年级的学生分步大批量开学。相对不那么着急的大学生、研究生、幼儿园学生相应往后排,做到稳妥有序复学。“大家都非常关注北京的做法,北京的做法是怎么样的?相信对全国是有引领作用的。”

  孩子的感染不取决于孩子本身,取决于家长。最怕的是我们家长感染了,感染给孩子,孩子又传染给了别的同学。所以千万不要觉得把孩子送进学校就不管了,家长首先要做好自己的防护。只有我们整个社会处于一个健康的生活体系中,孩子们才能尽快安全复学。

  给上班族复工复产提一些建议?

  张文宏:中国是疫情控制得最好的国家,我们不复工复产是没天理的。复工复产以后,一些基本的健康手续要保留。比如人群聚集时要戴口罩。

  目前风险最大的环节是吃饭,这是一个要去口罩的环节,一起吃就容易感染。解决方法就是不要在食堂聚集,要么打包回来单独吃,要么分批次吃。出外就餐也要注意距离和分餐或者用公筷。

  我从来没有说过武汉已经群体免疫

  张文宏:有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如果武汉有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同时就一定会存在很多有症状感染者。上海目前没有确诊病例,所以我倒推上海没有无症状感染者。同样,只要看到武汉没有新发确诊病例,我就认为这是安全的,因此不需要、也不可能给每个武汉人做核酸检测来筛查无症状感染者,有些建议要考虑操作的可行性。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我觉得再过两到四个星期,如果在武汉重启以后没有产生有症状的人,没有产生更多疫情,就可以不讨论无症状感染者这个问题了。

  此前,我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武汉也许会成为中国最安全的城市,城中的许多人可能已经具有免疫力。我从来没有说武汉已经群体免疫了!武汉整个抗体水平比全国其他地方都要高,这在科学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有多高,是否达到群体免疫水平是有争议的。

  如何看待被称为“网红医生”?

  张文宏:首先是薪水没有那么高,我不是很喜欢被称为“网红”,还是叫我文宏医生吧。但通过这段时间,还是希望传染病的知识、正确的知识,能像病毒一样传播,最终打败病毒。病毒很快就会过去了,以后我就是个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的普通医生。传染病也不是个“红”的学科,但我还是非常享受我的工作。

  主编:王岩 编辑:李海洋、沈焕平、潘笑怡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