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养牛扶贫项目真是好

发表时间: 2018-12-13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中国石化又送牛来啦!”12月5日,建昌县黑山科乡姜杖子村养牛合作社热闹非凡。作为驻村帮扶单位,中国石化辽宁石油分公司为71户贫困户提供的14头带犊母牛以及1头大种牛已经到位。听说送牛的消息,乡亲们都赶来看个究竟。“大伙都知道不?中石化为了保证咱们贫困户收益,这次送来的扶贫牛都是带犊的,明年就都能产犊,产犊后扣除养牛合作社日常养殖成本后所得收益面向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现金发放,经过初步测算,每户差不多能得2000元呢。牛不用咱们养,每年还分钱,这样的好事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贫困户商国平在人群中激动地说。 

  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力求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中国石化辽宁石油分公司帮扶的姜杖子村共有3023人,其中贫困户113户、344人。驻村干部崔联军进驻后,通过细致的调研和分析,和乡、村共同确定了在姜杖子村发展集体养牛的致富路径。 

  在连续三年为姜杖子村捐赠70头母牛的基础上,2018年针对部分贫困户自身劳动力欠缺、养殖经验不足、养殖意愿不高等情况,及时调整养殖思路,确定了集中养殖与分户养殖相结合的产业脱贫模式。分散养殖主要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动力充足,经验技术比较成熟,效益较好,意愿高的,这样可以确保扶贫效能最大化。集中养殖依托村“两委”及县乡产业政策支撑,充分利用村养牛合作社,对那些无劳动力、养殖经验和技术明显不足以及分散养殖意愿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牛集中统一养殖,后期收益全归71户贫困户所有。 

  “中石化的养牛扶贫项目真是好,这几年通过养牛我们姜杖子村已经有好几十户实现了脱贫目标,乡亲们是真正得到了实惠,其他村都羡慕我们村有这么好的扶贫单位呢。”在捐赠仪式上,贫困户代表祝凌合一边代表71户贫困户签署三方协议,一边兴奋地说。 

    除了养牛项目,其他扶贫举措当地老百姓也交口称赞。中国石化辽宁石油分公司根据“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先行”的思路,对今年考上大专、本科的学生进行摸底统计,按照考取大专奖励1000元、考取本科奖励2000元的标准为姜杖子村考取大学的34名高考生发放助学金4万元。同时,注重姜杖子村党建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为村党建阅览室、村部办公室、村部会议室、村民文化活动场所配备了必要的党建养殖科技类图书、显示屏、办公用品、运动器械等物资,为后续思想脱贫、技能致富以及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