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小渔村的大手笔

发表时间: 2018-11-07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全村所有农业户口全部入了医疗保险、农村财产保险、农作物保险、治安保险,家家用上了免费自来水,光纤入户三网合一,路是水泥板路,路灯是太阳能灯,建了两处大型文化广场,三个大花园……兴城市徐大堡镇方安村用活生态资源搞旅游,发展集体经济搞福利。从一个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富民村”,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自然满满爆棚。 

  方安村,是徐大堡镇西南部的一个小渔村,南依渤海湾,北邻滨海公路,东邻台里村,西与刘台子乡接壤。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风光秀美,海资源丰富。同时,这里还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辽宁徐大堡核电站项目所在地,也是国电风力发电厂所在地。全村580户、1970口人,耕地面积2500余亩,多数种植花生和玉米。在2016年以前,方安村靠渔业和种植业为生,人均收入8000—9000元。到2016年底人均收入1万多元,2017年底达到1.6万元。人均收入的增长,靠的就是村集体经济——“碧海滩浴场旅游项目”的带动。 

  “方安村有一千两百米的优质海岸线,海水清澈,碧波荡漾,以前经常有散客带着旱伞、帐篷来这里旅游,多时能有几十个,今年旅游黄金时节每日游客量达到上千人,这个村的自然资源虽好,但旅游环境条件却并不理想。”徐大堡镇党委书记王德鑫告诉记者,碧海滩浴场旅游项目,是镇党委政府为方安村量身打造的绿水青山+乡村振兴“二合一”项目。在村里没建浴场之前,海滩周边环境特别荒凉,海滩边上是一个巨大的废旧采石坑,沟坑交错,周边还有很多墓葬,村里也没有像样的道路,都是沙土地,车辆进出困难,海滩的沙子也全是粗沙。 

  2016年3月5日,“碧海滩浴场旅游项目”上马动工。靠财政部门投入的200万元村集体经济试点村扶持资金和村里自筹的100万元,大力实施改造整治,平坑、平沟、迁坟,修复海滩生态,沙子重新过筛,建了54个6米×12米的彩钢棚,建成了休闲商业区,新修了1200多米、6米宽的水泥路面,增设了两个旱厕。同年6月份,在浴场东侧建设了5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电子识别停车场,8月份投入使用,能同时停放轿车100多台,大客车20多台。在浴场西侧平整出3000多平方米场地,用作备用停车场用地,附属设施已经就位,随时可以启动。 

     2016年6月,浴场正式营业,以51万元的年承包费用公开竞标。2017年4月,再次通过竞标的方式将浴场以每年61万元的价格承包出去,签五年合同,一年一付,5年内可实现稳定收入300多万元。这种高倍的投资收益,在全市的村集体经济中极为鲜见。而且,这还是一个持续滚动扩大发展的项目,发展潜力和前景极为可观。 

  硬件“硬”了,软件却不能软。为了提高村里的旅游接待能力,方安村大力发展建设、整治规范营业场所。“在2016年以前,村里只有两三家自发的小规模农家院,没有规范管理,接待的也是散客。到2017年,村里的农家院一下子发展到50多个,其中具有20多个房间、能同时容纳70—80人的大型农家乐有10多个,其余均为中小型,全村日接待能力达到上千人。”王德鑫说,为了规范经营,打好品牌树好形象,村里对农家院业主以及服务人员进行严格的服务培训,特别要求要诚信服务、诚信经营,严禁欺客宰客现象,引入退出机制,同进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卫生环境整治力度。 

  海滨旅游具有极强的季节性,正常营业从7月初到9月中上旬,也就40天左右,但这短短的黄金季却给方安村带来了“井喷式”的收益,大型农家院可实现利润20万元,中小型的4万到8万之间。2016年,村里农家院经营收入100多万元,2017年旅游人数达18万人,农家院经营收入又翻了三倍,实现经营收入300多万元。

  温馨农家院,是方安村第一个农家院,建于2013年,当时只是一个小型的农家院,十来个房间。2016年,村里发展旅游,游客量骤增,业主吴丹瞄准商机,扩建到18个房间。2017年收入超过20万元,今年形势依然飘红,吴丹信心更足了。 

  牵一发而动全身,碧海滩海滨浴场这一个产业项目,带动了村里渔业、农业和务工等多方收入。海鲜是渔民出海现打现卖,青菜是从农家院里采摘的新鲜菜,蛋、禽、肉等也多出自农家菜园。据不完全统计,村里直接和间接围绕旅游产业的从业人员达300多人,每年工资20多万元。同时还带动渔业和农业生产,保守估计,仅带动本村渔业、农业收入就达20多万元。 

  拴了20多年的船,但村民付文祥的日子却一直不温不火,自村里发展旅游之后,他的腰包很快鼓了起来。“我们这儿产爬虾、螃蟹、海螺、八爪鱼等,极为丰富,原来打鱼上岸都是卖给小贩,价格很低。自从村里发展旅游之后,我的海鲜直接卖给农家院和游客,都能卖上好价钱,在旅游季节收入能有一万六七千块钱,比没有旅游之前翻了一倍还多。”付文祥说。 

  幸福路上,不让一个村民掉队。村里有了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力量更足了。原来村子里有24个贫困户,2017年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保底脱贫每户分给3000元钱,共计投入7.2万元,全部脱贫。2017年,方安村又在浴场右侧建了9个6米×12米的彩钢棚,能同时容纳20多个摊位,部分摊位当年就实现了入驻,建成了扶贫产业区,使贫困户脱贫的路子更宽了,而且以造血代替了输血,不仅让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更铺了一条致富路。今年63岁的张春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女出嫁,自己浑身都是病,膀胱瘤、膀胱结石、前列腺肥大,做了三四回手术,原来还能外出打工,如今重活都干不了,老伴儿有心脏病、胆囊炎等,也是百病缠身。老两口只能靠家里几亩地获得微薄的收入。去年7月份,扶贫产业区建成,他第一个摆摊儿入驻,卖土特产,一个多月旅游季挣了4000多元,村里还给上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能报销很大一部分看病费用。 

  村集体有了收入,公益事业也得到了大发展。2017年,村里为1800多人上了合作医疗保险,每人240元,覆盖了全村。此外,还有农村财产保险、农作物保险、治安保险等,总投入40多万元;村里家家用上了免费自来水,光纤入户三网合一,建设了图书室,修建水泥路20公里,修建了4条排水沟,安装了240盏太阳能路灯,建起两处占地42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购置健身器材25套,建设3个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花园,建设了图书室,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物质生活极大改善的同时,方安村又开始打造高标准的精神文明生活。2017年2月份,方安村成为辽宁省垃圾分类示范试点村,购置安放大型垃圾桶54套,分为有害、可回收、沤肥、塑料4个类别,放置在村里重要位置。每户门前相应安放4个小垃圾桶,全村小垃圾桶投放3145个。此外,还购置了4辆垃圾收集清理专用车及10套专业清扫工具,建设了垃圾暂存房三座,有机垃圾堆肥厂一处。村里还争取到了污水生态治理项目,计划建一个污水生态化处理系统,铺设排污管道,将全村的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处理,通过污水处理装置和水塘消纳作用治理污水,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目前污水生态治理工程正在建设当中,还要建设集观赏与实用的荷塘清淤、荷塘景观、消纳蓄水、防洪抗旱于一体的景观工程,还要进行厕所革命,建设占地300平方米集卫浴、公厕于一体的水冲厕所,解决海滩上无法冲浴和方便问题,还推广了36个生态厕所……这一项项,对于一个村子来说,个个都是大手笔。 

   记者感言:一个小渔村,华丽的嬗变,带给村民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物质生活富足,精神生活愉悦。方安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在于它紧跟形势的思路,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乃至脱贫攻坚熔为一炉,让我们看到这个村里的长远目光,这个目光,是发展的目光,是转变的目光,是紧跟新时代发展思路的目光,值得学习。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