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全面小康 ,不让一人掉队

发表时间: 2017-12-04 | 来源:

  镜头一:在兴城市碱厂乡碱厂村,40岁的村民高玲玲每天骑车5分钟,到村里的泳装加工厂上班。她平均每天能加工100多件泳装,按件计酬每天能赚150元左右,月收入近5000元。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既照顾了家庭,也赚到了钱,脱贫致富有了门路,高玲玲的脸上每天都挂着笑容。
   镜头二:在绥中县王宝镇王宝村,村党支部一班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蓝莓种植企业,投资12亿元建设了千亩蓝莓基地和蓝莓育苗、保鲜、深加工为一体的科研基地,辐射农户100余户,使500多名村民受益,村里流转了土地的贫困户,有了土地流转金和务工两份收入。
   镜头三:在建昌县小德营子乡贾家屯村,村“两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建成占地10亩的光伏扶贫电站,预计年产值33万元左右,可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每户年增收3000元左右,实现精准脱贫。
   镜头四:在连山区塔山乡三义庙村,村党支部书记殷国忠依托本村的地缘和交通优势,带领村民调减大田种植面积,建大棚、种果蔬,创办果蔬合作社,带动了全村贫困人口脱贫和村民致富……
   2017年收官在即,回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一组组温暖的脱贫攻坚镜头跃然眼前。
   坚决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采取超常举措、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稳扎稳打、砥砺前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民生福祉。
   今年葫芦岛市要完成2.08万户、4.7万人脱贫,60个贫困村脱贫销号。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
   在此关键时期,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困中之困、难中之难”,需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党建促脱贫。
   基于这样的认识,在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葫芦岛市更加注重发挥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性作用,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宗旨意识,自觉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工作的格局。
   以党建促脱贫,领导重视是关键。从年初到现在,市委书记孙轶,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力威不仅多次在大会、小会上就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还多次深入6个县(市)区、乡镇、村屯、扶贫联系点,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访农家、问民生,同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
   以党建促脱贫,加强组织领导是保证。各县(市)区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贫困人口脱贫工作,把精准扶贫作为自己的“分内事”,积极探索有效的精准脱贫路子。作为葫芦岛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战场,建昌县健全了“县级领导+乡党委书记+乡分管领导+乡扶贫办主任+县驻村工作队+村书记”的链条式领导体系,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共同抓成效的工作格局;县委、县政府根据《扶贫项目资金落实情况月报表》,按图索骥,调度脱贫工作,每个月排名后5位的乡镇党委书记都要被县委书记“约谈”,约谈3次以上,就将被拿下。
   以党建促脱贫,党员作用发挥是重点。“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6个县(市)区和杨家杖子经济开发区各乡镇的党员干部,按照本地区实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按照脱贫攻坚“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随之而来的是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光伏扶贫等一系列帮扶政策措施聚焦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以党建促脱贫,建强村级班子是前提。“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羊。”自去年年底以来,葫芦岛市分两批,对全市1066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升“三带”(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带领村集体致富)能力的培训。1066位村党支部书记成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先锋官。
  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要敢“啃”、会“啃”
   脱贫攻坚不是一场“遭遇战”,而是一场“拉锯战”,是场“硬碰硬”的攻坚战。只有深刻认清葫芦岛市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聚焦薄弱环节,采取超常举措,才能兑现庄严承诺,这是全市人民的共识。
   敢“啃硬骨头”,立足念好“准”字经,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
   脱贫攻坚,既需“向前进”,也需“回头看”,如此才能确保精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扎实推进,脱贫结果真实可靠。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把底数摸清摸准,精准识别,不落下一户、不落下一人,才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2020年全市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
   毋庸置疑,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葫芦岛市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暏。但,脱贫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已摘帽的脱贫村和脱贫户现状如何?脱贫人员还有什么难题需要帮助解决?有没有出现返贫的家庭……面对这些问题,今年上半年,葫芦岛市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重新开展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按照标准和程序,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不符合条件的坚决剔除,有效防止了“数字脱贫”、“注水脱贫”和“被脱贫”。
   会“啃硬骨头”,立足多措并举,合力攻坚。
   引企业、引大户、引能人,助力脱贫攻坚。今年,葫芦岛市通过引进企业、大户和能人,发展农事企业、建设相关项目,带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兴城市南大满族乡前五台村建档立卡户龚海文,把自家的9亩坡地流转给村里引进的南大宝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生态农庄,一次性收到9年土地流转费用5万多元;建昌县牤牛营子乡引进农事企业,投资2亿元建设天香源生态农场项目,洞底下村和周边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和打工增加了收入,村民冷凤龙一家年增收6.5万元;连山区寺儿堡镇尖山子村党支部书记曲中权带领42户村民养殖优良白羽肉鸡,年产值达到2500万元,户均收入2.3万元,其中贫困户年底分红1500元,劳动力收入7000元,解决村困难户就业40人。
   发展认养农业,蹚出脱贫攻坚新路子。在市委书记孙轶的倡导下,今年葫芦岛市认养农业发展势如破竹。认养农业牵手脱贫攻坚,体现了农业发展的“民生温度”。11月起,建昌县汤神庙镇的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卖出半年多来饲养的“溜达鸡”,户均获利2000元。截至目前,葫芦岛市共发展果蔬、禽畜、杂粮等81种认养项目,认养果树40050株、禽畜19707只、蔬菜杂粮等近600公倾,吸引城市资本下乡超10亿元。
   建设强党支部,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今年,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受益于村党支部书记发挥的“三带”作用。建昌县小德营子乡双榆树村因健康原因不能干重活的乔立波,在家门口的集体服装加工厂打工,每月有了2000多元的收入;南票区高桥镇高桥村党支部书记骆红军,带领村民发展集体企业,建设冷饮厂,生产两个月,盈利30万元,村里113户、3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入股冷饮厂,可通过股金分红实现脱贫。
   此外,领导包扶、驻村工作队帮扶等脱贫攻坚举措,也更加务实有效。
  越是成效显著,越要用心、用力、用情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来定位,作为全面工作来谋划,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作为民生工程来落实。年初以来,我市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光伏扶贫等脱贫模式带动下,有了持续增收的技能或门路,实现持续稳定脱贫;越来越多的贫困村,脱贫“摘帽”。
   尽管成绩不俗,但全市上下的党员干部并没有盲目乐观。如何在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中,适应新的脱贫攻坚形势和任务,创造性地推动脱贫工作向“造血式”、“精准式”、“参与式”、“整体式”转变,成了大家致力破解的难题。而持之以恒在用心、用力、用情上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则成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行动。
   扶贫先扶志。全市广大乡村党员干部主动在脱贫一线打头阵、当先锋,帮助群众打消顾虑,引导他们自强自立、不等不靠,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建昌县石佛乡梅杖子建档立卡户张桂生、杨宝林两家人,因为多种原因,家庭生活一度捉襟见肘,对生活失去信心。在村里决定发展肉牛养殖业后,村党支部书记段国军几次深入张桂生、杨宝林两家征求意见,打消了他们“怕赔钱、怕养不好牛”的顾虑,成为第一批贷款养牛户。张桂生、杨宝林两家人通过政府贴息各自贷款3万元开始养牛,现在分别存栏4头、6头,是“牛生意”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扶贫必扶智。没有贫困地区教育的发展,就不会有扶贫开发的成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市各地区把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作为教育扶贫的重点来抓,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借助北方汽车教育集团强大的办学网络,建昌县从标本兼治、增强“造血”功能入手,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在中国北方汽车教育集团建昌分校学习的200名学生,享受到了包括学费、食宿费等在内的费用免除或减免的政策,第三学年月实习工资就能达到3200元以上,且毕业后可全部实现就业,月工资不低于5200元。
   发挥好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让贫困户真正得实惠。我市采取直接帮扶、股份合作等形式,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等开发模式,在技术、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找准带动链接点,打牢各方利益联结机制,已实施的产业脱贫项目在带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站在2017年的年终岁尾,回望过去,滨城脱贫攻坚的历史实践精准有力、生动鲜活;展望未来,滨城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渐行渐近、令人期待。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