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葫芦岛:“书香绥中”“家”味儿浓

发表时间: 2017-06-21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风正好扬帆,家和万事兴,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日前,记者在绥中采访了解到,葫芦岛市绥中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实践中,通过“书香家庭”建设推动“书香绥中”建设,通过家庭阅读带动全民阅读,进一步强化文化认同,打造精神高地,倡导培育优秀的家教家风,在全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家文化”,同时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道德水准、净化社会风气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   

  用氤氲书香培育“好家庭”

  家风清则社风清。绥中县把开展全民阅读、评选书香家庭活动作为传承崇文重教优良传统和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根基,将建设“书香绥中”作为全县精神文明支柱。自2015年绥中县举办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以来,每年都有众多家庭踊跃参加,几年来,以王林、赵瑞茹为代表的42个家庭脱颖而出,获得了各级“书香家庭”殊荣,这些家庭承载着家教的孕育和家风的传递,形成了自身的“独特品格”,每一个书香家庭都是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的榜样,让全县更多的家庭见贤思齐,形成了强大的榜样力量。此外,全县各级党政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读书评书、带头授课宣讲,在县机关、乡镇、企业、军营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并从中选出“书香机关”、“阅读达人”先进典型,在各级单位形成了良好的文化生态。

  用生动实践传承“好家教”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一个家庭若是没有书籍,就好比一间房子没有窗户。绥中县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以家庭美德帮助青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生动实践传承“好家教”。在7个社区开展街巷讲坛活动,组织家庭读书会,让阅读走进每个家庭。全县成立各类读书会1300余家,读书小组928个,以多种阅读组织和形式,引导每个家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并通过探讨阅读与家教心得、阅读与传统美德,达到了潜移默化的成效。同时,绥中县在全县60所中小学广泛开展“书香溢校园”活动,向青少年传播思想“好声音”。其中,逸夫学校成立的“小书虫”俱乐部,定期开展亲子阅读,通过“读书小能手”、“我与父母同读一本书”等系列阅读活动,使该校学生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从而培养了学生的优良品德。实验小学开展的“美德美文”活动,将国学教育巧妙融入课堂教育,让学生感受到了浓浓的国学文化和人文传统,在一定程度上陶冶了孩子们的道德情操。

  用正能量传播“好家风”

  家风正则党风正。绥中县将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政的根基,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为主题的好家风建设活动,并借助“道德讲坛”和“廉政讲堂”等宣讲平台,同步开展“六个一”活动。长期以来,被大家称之为廉洁家风、风清气正的好干部胡志伟、李义山等人充分发挥了标杆作用,其家庭更成为全县学习先进典型,通过他们优秀动人的家风事迹,不断向全县党员传递家风正能量。

  多年来,绥中县通过开展“最美绥中人”、“绥中好人”、“美德少年”及“寻找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典型文明人物,着重弘扬优良家风故事,不仅在全县形成了浓郁的学习氛围,更成了大家心中向上向善的风向标。截至目前,该县共评选出270余户“最美家庭”,组建18个家庭美德故事巡讲团,共举办70余场巡讲活动。“尊老爱幼、重礼谦让、互敬互爱、勤俭持家……”这些优秀的传统美德便是绥中县人倡导的和谐生活,更是他们致力打造的“家文化”。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