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葫芦岛市南票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推进会

发表时间: 2017-06-15 | 来源:

    6月8日,南票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区长董金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创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自2015年8月全区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全区所有涉及创城工作单位通力合作、真抓实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6年,投资100余万元对打渔山·南票新区DEF小区进行了场地平整,栽植了绿化树木,安装了路灯和广场活动照明灯,投资140余万元对黄甲老城区主干街路两侧甬路、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进行了集中改造,新老城区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多措并举狠抓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区乡两级政府增加经费投入,购置分类垃圾箱,配备垃圾清运车和购置保洁工具等配套设施,城乡卫生环境有了较大变化。公安、交通、住建、市场监督以及教育等多家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交通拥堵、商贩占道经营、校园周边流动摊点等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成功举办第三届“感动南票”人物(集体)、第一届“南票身边好人”颁奖典礼,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广大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升。在打渔山南票新城、虹螺岘镇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3个,主题街路2条,新建户外广告牌63块总计838平方米。创城公益广告宣传力度不断加强。

  经过2015年、2016年的努力,全区已经初步形成创建全民参与、成果人人共享,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创建格局,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高。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全区要增强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会议指出,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整改全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单位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正视差距,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中央测评组反馈结果,一项一项进行查找。对存在问题,积极认领,能立即进行整改的要马上整改,要着力研究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确保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进创城工作。

  会议强调,全员参与,确保创城工作不拖全市后腿。创城工作是一次城市大考,不是创城办一个部门的工作。各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统一行动,密切协同,互相配合,各负其责,层层传导责任,坚决完成本单位、本部门承担的任务。

  一是发挥主体作用。区委、区政府是领导主体、各单位、各部门、每个人都是创城工作的主体。创城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履行主体责任,同心协力、把创城迎检工作做好,凡是能够完成的一定要完成,凡是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要真正解决。要完善“城乡联动、媒体推进、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让创城工作在城市、乡村、机关、学校等社会各个角落生根。

  二是以城带乡。文明城市建设由城市辐射延伸到农村,推进城乡一体共建。加强农村特色、乡野风光保护和利用,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建设,切实把创建过程作为为民造福,为民干事的过程。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大力营造创城的舆论氛围,通过形式多样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开展宣传活动,在报纸、电视上要开设专栏,弘扬正面典型,曝光反面典型。

  四是严肃问责。对创城工作组织不力、进度滞后、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及负责人,要进行约谈问责。给全市创城工作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责,还要给予单位负责人党纪政纪处分,真正做到在创城问题上敢抓敢严、真抓真严、常抓常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