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金星镇膜下滴灌实现节水增收

发表时间: 2017-05-18 | 来源:

  近日,在金星镇史家村大田里,到处都能见到白花花的塑料薄膜。可别小看了那一层薄薄的膜,具有极强的保水、保温效果,通过覆膜技术,能够提前抢种作物、收获,并在第一时间上市。

  贺立新是金星镇史家村村民,今年46岁,自2000年开始就在10亩承包地种西瓜,今年已是第18个年头了。在贺立新的承包地里,西瓜都覆盖着塑料薄膜。里边紧贴地皮覆盖一层地膜,外面又支起了小拱棚。仔细观察,小拱棚里的西瓜苗已经有20多厘米高了。“这个小拱棚技术抢了半个多月的生长时间。”在贴地膜上又扣了一层小拱棚,把撒籽种菜改成了栽植嫁接好的西瓜苗,仅这一项小的技术改革就能够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生产质量,进而达到增效、增收的目的。“用这种小拱棚可提前半个月收获,能够提前上市,预计西瓜亩产量5000公斤,亩产值5000元。”贺立新说。

  今年春季雨水少,但金星镇的裸地菜种植却并没有受到影响。节水滴灌让她丝毫不担心因缺水而遭灾。“区里和镇里很重视对我们农民的技术引导,还加大了水利设施的投入,我们家采用节水滴灌技术3年了,再也不用过去那种大水漫灌了,滴灌效果好不说,节水滴灌还实现了水肥一体化,从根本上说降低了我们种植的生产成本。”贺立新说。

  金星镇大力普及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加大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推广力度,并通过发展节水、高效设施农业来破解水资源困境,实现农业增产增收。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