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精准滴灌”浇开脱贫幸福花

发表时间: 2017-04-20 | 来源:

  应对旱情的深水井内源泉不断,灌溉果树的涓涓细流爬上山头,通向远方的硬化道路平坦宽阔,村民依托合作社产业逐步走上了致富路……在建昌县的大山深处,和尚房子乡正沟村近两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得益于市财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不断创新,开展“精准滴灌”式扶贫工作,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内彻底脱贫有了希望。

  到亲人家“认养”温情树

  “前几天听说有人要来‘认养’我家的梨树,这回秋天下梨不愁卖了,一家人都跟着高兴坏了。”眼下,正值梨花盛开、春色满园的季节,看着漫山遍野绽放的梨花,村民孙庆阁感到日子有奔头儿了,笑容比梨花还灿烂。4月16日,市财政局70多名党员干部走进大山“认亲戚”,其中45人与正沟村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手牵手备春耕“认养”梨树献爱心活动。

  活动当天,村委会前的小广场上一下子热闹起来。“李海阳!”村党支部书记张振清拿着帮扶名单喊道。话音刚落,市财政局党员干部杨柳和梁彩红就跑到了跟前:“李大爷,我们俩就跟您家结成对子啦!”没唠几句家常,杨柳和梁彩红带上米面油,搀扶着李海阳上车前往家中。“李大爷,您和大妈的身体最近怎么样啊?”“家里的收入来源是啥呀?”一路上,她们关切地询问着李海阳的家中近况,68岁的李海洋心里暖暖的。在交谈中得知,因为去年的天灾,卖梨的收入仅有45元,加上卖玉米和粮食直补,老两口总收入不到3000元。通过这次的“认养”果树活动,今年李海阳家的梨不愁卖了。

  贫困户刘振阁前几天突发脑出血,媳妇又患有脑血栓,现在沈阳接受治疗,父亲刘海清自己留在家中守候。“老人家,这个卡片您收好,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人了,有什么困难打这个电话随时都能找到我。您儿子病情突发外出看病,您在家中要照顾好自己。”到刘振阁的家中看望时,市财政局局长马文志将扶贫联系卡和春耕农资款交到刘海清老人的手中。

  随后,马文志跟着老人爬上山头认养了一棵白梨树,并向老人许诺过阵子会带家人来帮忙侍弄果园,秋天时会来帮着一起收秋。突然多了这样热心的“亲人”,老人感动得说不出话。

  “精准滴灌”扶贫显成效

  “我们也是第一次听说果树‘认养’,这是个帮助农户脱贫的好法子。这多亏了财政局的结对帮扶,让咱们村第一时间享受到了新政策的实惠。”在交谈中,张振清这样对记者说,“自从结成帮扶对子,财政局领导班子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把咱们村当成了自己家一样来经营,村里的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有了巨大提升,大伙儿的好日子不远了。”

  找准“穷根”,识别出贫困的根源,才能开对“药方”,有针对性地制订扶贫措施。帮扶初期,为了掌握正沟村的实际情况,驻村扶贫工作队早出晚归、走村串户、爬山越岭,用了半个月时间基本掌握了村里的概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与村两委成员商定了驻村工作初期的两个计划:针对旱情打深井、引水上山,为村民解决果树农田灌溉问题;硬化进出正沟村的1.5公里村级路,使这条村级路真正变成便民路、致富路。”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含东回忆说。

  自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市财政局坚持从原来的“大水漫灌”式扶贫向“精准滴灌”式扶贫转变,让干部驻村帮扶成为实现扶贫开发“精准滴灌”的重要“管道”,确保各种扶贫工作最终到村到户、做实落地。两年多来,就旱情严重和交通不便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修筑了村级硬化道路1.5公里,直达和尚房子村的农贸市场,使村民可以就近销售农副产品;打水井、挖沟槽、铺管线,先后打钻深水井11眼、建造山顶蓄水池6座、修筑引水上山工程,解决了1100亩5万株果树、80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也保障了村民的饮用水安全。截至2016年底,全村除41户外均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全村脱贫致富有希望

  “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内实现彻底脱贫的任务艰巨,局党组要求每名包扶党员干部走入农户,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再制订翔实、具体的帮扶措施,对症下药,为年底实现彻底脱贫打好基础。”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郭新语气坚定。

  争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内实现彻底脱贫,绝不是一句空口号。这次结对“认亲戚”、“认养”梨树,就是为了让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真正摆脱贫困的重要举措,让以果树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村民,不再为自家梨的销路而犯愁。每名党员干部都认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一棵梨树,在果实成熟后包销果实,利用自己的人脉和互联网平台,帮助果农销售水果,促进果农增产增收。

  市财政局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以深化“两学一做”助力扶贫攻坚活动为主题,创新“精准滴灌”扶贫方式,用实际行动帮助正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名党员干部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送去了春耕农资款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这次活动中,全村受益村民共有41户,“认养”果树、包销果实让这些受助的村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驻村帮扶还从拓宽村民知识面、提升技能、交流经验和信息等方面入手,让他们打开思路,发现身边的致富脱贫机会,引导村民发掘本村资源,发展特色小作坊手工业,不断探寻帮扶和致富的路子,使农民懂得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拓宽了致富门路。

  此外,利用产业政策继续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由村主任田贵友作为带头人成立了专业养殖合作社,预计驴、牛、羊等年出栏共200头,以集体经济为平台带动贫困户脱贫,让老百姓有了长久稳定的收入。

  市财政局将“大水漫灌”式扶贫向“精准滴灌”式扶贫转变,真正帮扶,务求实效,在扶贫攻坚上发力更准、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持续。(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