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一把谷子撒下去 一项产业兴起来

发表时间: 2016-12-06 | 来源:

 

     今年年初,建昌县政府为了做大做强小米这一品牌,在头道营子、要路沟、魏家岭、贺杖子、石佛5个乡镇落实有机小米基地2000亩,计划用两年时间实现建昌县有机杂粮零突破。今年是建昌县种植有机小米的第一年,还处在有机转换期,但成效喜人。日前,约有25万公斤谷子已经颗粒归仓并陆续以高价销往外地。建昌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洪升告诉记者,他们的“锦囊妙计”就是通过最现代的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让小米回归最原始的状态,最终目的就是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原始技术保证小米的有机成分
   11月28日,这个时间大部分农民已经进入“歇冬”状态,然而建昌县要路沟乡张台子村的有机小米基地却呈现出相反的一幕。在这里,村民马忠合匀速摇动手中的扇车手杆,完成了小米和米糠的分离,金黄的小米经过打包装袋,即将销往北京。
   作为一个百亩以上的小米生产基地,为什么采用这种最原始的方式进行生产呢?基地负责人马玉凤说:“你看到的其实只是一部分,也是我们的收尾工作。其实我们整个过程都是最原始的,从用犁杖播种,到手工间苗,再到镰刀收割,从不使用机器。之所以采用这种方式,就是为了保证小米的口感,只有不经过机器收割包装等过程中的预热、摩擦过程,才能保证小米最本真的米香,另外机器在工作中肯定需要使用汽油、机油等,这些气味都会对小米的口感产生影响,即使最忙的时候,我们几波人宁可黑天白天地干,也不会选择用机器。”
   除了生产过程最原始,这里的土壤、空气也在回归最原始。要路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何亚秋说:“其实,要路沟乡本身的自然条件就很好,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又属北温带季风气候,我们这里生产的小米色泽金黄,口感极佳,但是以前种地免不了上化肥或者使用农药,这些做法都会对土壤产生影响,现在我们意识到这一点,开始保护土壤,只使用县里统一订购的有机肥,不打一滴农药,土质会逐渐恢复到最佳状态,这也就是专家说的转换期。两年后,我们小米基地的土壤就可以达到有机的标准了。”
   标准操作先签约后种植保销路
   其实,回归最原始本身就是一种最先进的做法,因为现在市场上最缺的就是“原始”、“原生态”的东西。在种植之前,建昌县政府就与省外公司签约,采用最先进的订单式的生产方式。这种先签约后种植的方式有效保证了小米的销路,为种植户免去了后顾之忧。
   另外,有机小米基地在管理上也更先进了。“从秧苗到谷子成熟收割,整个过程都可以看到,我们在田地安装了监控设备,这也是为以后打造可追溯的有机小米做准备,我们的东西好,不怕别人看,就怕别人不看。”马玉凤说。
   全程跟进也是打造有机小米的关键和先进之处。建昌县农经局土肥站站长杨志东负责有机小米基地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头道营子乡种植大户田丽敏说:“杨站长每天5点多就到田地,晚上农民回家他才肯走,从春耕到秋收,全程跟进,随时指导我们种植技术。”杨志东不仅工作认真,意识也很超前,他说:“现在人们食品安全意识越来越强,有机产品市场发展空间特别大,但是我们必须按照有机农产品标准严格执行和操作。只有这样才能打造我们自己的农产品有机小米品牌。”
   能否通过认证是种植户和农民最关心的大事,建昌县农经局乡站管理中心副主任杨广春说:“我们与辽宁认证中心签订了协议,相关专家已经下发了有机小米两年转换期的认证。”县里用这种专业而现代化的方式给了农民一个满意的答复,也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效益可观带领农民奔小康
   实践证明,通过最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让小米回归最原始的状态,是带领农民致富、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最有效的方法。今年,种植大户田丽敏就尝到了甜头,她说:“往年我收入四五十万元,今年政府统一销路,以8元钱的价格收购了基地的小米,我只管种植,其他啥都不用操心了,通过种植,我今年可以收入近百万元。”
   伴随着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的步伐,建档立卡户也逐步脱贫奔小康。在张台子村有机小米基地打工的建档立卡户马忠合家庭十分困难,妻子患病家里开销很大,以前自己种地,好年头一亩地也就收入500元,去掉成本,一年也就收入3000元左右。“今年我以每亩地700元的价钱把土地流转给基地,7亩地一下子就拿到了4900元,我在基地打工还挣了3000多块钱的工资,我真挺知足的。”
   建昌全县共有7个有机小米基地,共计2000亩。王洪升说:“现在,市场上纯有机小米很少,我们县就想打造独一无二的纯有机小米。今年,是我们县第一年种植,在小米基地,我们采取统一品种、统一用肥、统一种植模式、统一安装杀虫灯、统一认证、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贮藏、统一包装的方式,有效保证了小米的品质。”
   日前,建昌县已经制定了有机小米基地五年发展规划,预计每年以2000亩的面积递增,到2020年,建昌县有机小米基地种植面积将达到1万亩以上。届时,生产有机小米将成为打造生态建昌、绿色建昌最好的实践,也将成为该县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新路。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