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凝聚爱心 奉献滨城

发表时间: 2016-11-16 | 来源:

  “微爱急寻”志愿者团队招募公告要按时播发,要及时为有需求的老人免费制作佩戴二维码胸章,各个团队的训练要按规定进行……”11月8日,正在北京参加培训的葫芦岛蓝天救援队队长邢立岩仍然放心不下队里的事儿,利用休息时间用微信安排开展爱心活动、按时训练等。

    葫芦岛蓝天救援队隶属于中国蓝天救援队,2013年3月30日,经蓝天救援总队正式授旗建队,队长邢立岩扛起这杆大旗,已走过了3年多的风雨征程。目前,葫芦岛蓝天救援队已由筹建时的十几人发展到目前拥有专业技能志愿者680余人的民间救援团队。团队由一群热爱公益事业的户外爱好者、退伍军人、无线电爱好者、越野运动爱好者等组成。

    在历次救援任务中,无论是寻找失足坠崖的驴友,还是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或走丢的老人;无论是救助或打捞溺水失踪人员,还是楼房坍塌或煤气爆炸的现场,每一次都会在救援现场第一时间看见邢立岩,他有时冲在第一线,有时在有条不紊地指挥队友们如何施救。“救援队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邢立岩作为队长付出了太多的心血。为了队伍更好地发展,尽快适应各种救援事件,他曾自费去国家地震救援中心及总队培训基地学习,同时制定了葫芦岛蓝天救援队的管理制度及培训计划,队员经过培训及严格训练,现在已成立了城市应急救援、山野搜救、山洪救援、地震救援、水上救生及打捞和后方平台等多个小组。队伍多层次多领域发展,为葫芦岛地区打造了一支拥有专业技能、拥有快速反应体系的高效救援队伍,成为社会和政府应急救援的强有力的辅助力量。”11月8日,市民政局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邢立岩为了救援队的发展,除了自己花钱购买装备外,还四处奔波,为队里筹集各种急需的救援装备。建队至今,他指挥和参加了国内外70余起地震、城市楼体坍塌及野外搜索失踪人员等任务。在救援的同时,邢立岩感到群众对自救互救知识十分缺乏,于是他又带领队员们走进学校、社区、企业、机关,免费为1万余人作自救互救知识普及,使更多的人了解到紧急安全避险及急救知识,一旦发生意外或灾害,可以进行有效的自救与互救。

    经过借鉴和专业策划,邢立岩组织队友们与连山区民政局联合发起了“微爱急寻”项目,给易走失人员免费制作特制的“微爱胸章”,大家可以通过扫描胸章上的二维码,获得走失人员的相关信息,快速帮走失者找到家。目前,该项活动正在进行中。(马东飞)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