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助力滨城经济建设

发表时间: 2016-09-27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坚持将各项工作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且增速有所放缓的大背景,我市顶住巨大下行压力,实现了经济整体平稳运行。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282万人民的辛勤劳作与努力付出,更离不开全市16万党员的率先垂范和勇于担当,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个行业领域内发光放热,助推了全市的经济建设发展。

    科技入户帮助农民增产创收

    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能够有效地帮助农户实现脱贫致富。市果蚕管理总站副站长、高级经济师李子辉,就扮演了一个送科技入农户,对果农进行科学指导的“农业保姆”角色。他的脚步走过了开春的播种,到夏季的田间管理,再到金秋的丰收,见证了果农们的春华秋实,也见证着我市设施农业、优质果业的强劲发展势头。

    为将“农业保姆”的作用发挥最大化,经李子辉亲自培训指导的果农等从业人员多达2.8万余人次。他还以科技特派员身份,常年深入、驻扎在广大基层农村地区,在推行科技入户工程中发挥“尖刀兵”、“先遣部队”的作用。

    争取果业项目落户,助推果业强市建设。为确保科技果业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李子辉组织技术人员定期到项目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从栽培管理技术到项目总结材料等各方面都进行了全面督促与指导工作。三年内,我市共争取到国家、省级果业项目27个,获得补助资金共计1780万元,所有项目全部高质量完成,并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

    葫芦岛市提出“果业强市”战略以来,李子辉带领全站人员前后经过多次研讨,参与果业强市实施方案的规划和果业强市实施细则的初稿编写,为果业强市初期规划打下牢固的基础。在发展果业强市的实施工作中,他组织各县区果蚕局积极制定计划、逐步落实,现已完成果业强市科技培训520人次,更新改造果园6万亩,新建果园6万亩。此外,着重抓高效示范园建设,不定期率队下乡来到园区内进行督导,确保115个示范园在年底通过验收。

    就是这样的“农业保姆”,长此以往地坚守在农业经济研究及果蚕技术推广的基层一线,推动科技进步和科学技术尽快转化为果农手中的第一生产力,为葫芦岛地区的农业发展不断地添柴蓄力。

    科学规划“规”出企业效益

    围绕企业发展思路,推进项目建设,深入计划优化,保证安全生产,优化原油配置,合理控制资金,完善制度管理,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确保了每年加工650万吨原油任务指标的顺利完成。这正是缘于中石油锦西石化分公司规划计划处处长马达带领着规划计划处团队,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决策及源头保障。

    2013年,在马达的带领下,规划计划处组织实施投资项目60余项,投资项目以“汽柴油质量升级”、“三年安全环保隐患治理项目”和“节能项目”为主,涉及公司产品质量升级、装置扩能、节能减排、安全环保隐患治理、储运设施完善等多个方面,共完成投资20余亿元;2014年完成新开项目24项,续建项目9项,新开项目投资21亿余元。规划及项目管理不仅需要领导者的前瞻性,还需要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马达围绕公司“做大、做强、做美”的发展思路,平均每周前往北京一次,协调立项及申请投资计划,完善二次加工能力配套和系统配套,结合项目规划陆续实现汽柴油质量的国IV、国V升级。

    原油采购工作是规划计划处负责的另一重点工作,采购资金占用企业总资金量的94%左右,是整个公司安全生产的源头。在原油采购及计划优化工作中,规划计划团队始终坚持“三个优化”,即优化原油结构,优化产品结构,优化装置运行方案。马达通过敏锐的预判,运用科学的效益测算方法,采购性价比高的进口原油及海洋原油,优化原料配比,优化生产方案。

    在此过程中,马达的团队推行了南、北蒸馏原油带炼流程改造项目,两套蒸馏可以同时分别掺炼不同品质进口原油和海洋原油,能够更经济、更合理地对劣质原油进行加工,提炼优质成品油;优化产品结构,努力提高高标号汽油比例,多产高附加值产品;对苯乙烯等化工装置及时进行效益测算,以合理的价格购买苯及乙苯;根据石油产品及化工产品的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对催化装置的汽油生产方案、柴油生产方案、液化气生产方案及时做出调整,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两年合计创效5亿余元。

    老当益壮燃余热再大干三年

    “太具关东古镇特色了!”“这才是地道的关东风!”中秋节期间,来葫芦山庄游玩的市民和游客对升级改造后的葫芦山庄赞不绝口。富有关东古镇气息的入园牌楼、木窗棂、青砖瓦,给人焕然一新的新鲜感,让人迫不及待地想走进这座关东古镇。

    葫芦山庄以“关东古镇”为主题的全新园区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中秋节期间,入园人数达2.8万余人,比2015年增长55%,这得益于富有特色的园区景观巨大的吸引力。葫芦山庄打造“关东古镇”的全部工程建设,均出自辽宁省宏业实业集团古建筑工程公司的建设团队,而团队的“领头羊”则是一名老党员,古建筑工程公司经理李广文。

    沾满泥土的掉色黑布鞋,略带尘土的工装,黝黑的面庞,头顶着安全帽,俨然一个地道的工匠形象。李广文虽已是67岁高龄,但身体依然健硕硬朗。用他的话讲,一天12小时的工作忙下来,一点也不觉得累。葫芦山庄就是在李广文团队的精心设计和精美施工中,一点点变化着、成长着,成为集文化旅游观光、民俗演绎、休闲农业、工艺品制作与销售、会务拓展、影视拍摄、餐住会议、素质教育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园区,已成为葫芦岛地区的标志性旅游景区。

    2015年,葫芦山庄加大了投资力度,扩建冬季旅游项目,打造规模扩更大、项目更全、功能设施更完善的滑雪场,成为辽西地区首个冰雪嘉年华项目。当年春节期间,日客流量达到了4000人,葫芦山庄滑雪场累计接待人数20余万人,比2014年游客人数增加了20%。所有娱乐项目的施工建设均出自李广文团队,冰雪嘉年华项目填补了葫芦岛地区冬季旅游的空白,并一炮走红,受到游客们的青睐和热捧。

    “原先都是手工绘图,电脑绘图省时又精准,咱也得与时俱进啊。”李广文虽年老却不服老,60岁的时候彻夜不眠学习电脑绘图,并虚心向老匠人、老技工学习请教,从而自学掌握了Auttodesk制图技术。此后,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了葫芦山庄、觉华岛等三十八处仿古建筑工程的设计和建设。“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还要再干个三年!”李广文铁定了心,要为葫芦山庄、为葫芦岛的旅游贡献自己的余热。(蒋德彭)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