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让游客爱上滨城的碧海蓝天

发表时间: 2016-09-21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却热爱葫芦岛的碧海蓝天,每到盛夏都会来葫芦岛消暑,享受着“候鸟”旅游带来的快乐,这就是力挺葫芦岛的铁杆游客,可以亲切地称呼他们“葫粉”。“我喜欢这里的美食、这里的沿海风光,我已经爱上葫芦岛了。”来自北京的湖北女孩朱思媚就是一枚“葫粉”,中秋节期间再次来到葫芦岛,发现金秋时节仍有全国各地的“葫粉”涌向葫芦岛。“此次来葫芦岛,感觉比以前更美了,旅游环境和秩序也更加好了。听葫芦岛的朋友介绍,旅游部门下了大力气进行整治,为的就是给‘葫粉’们一个美丽的葫芦岛。回去之后,我要把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也拉入到‘葫粉’的行列里来。”朱思媚不住地为葫芦岛点赞。

    让游客爱上滨城的碧海蓝天

    每到盛夏酷暑,葫芦岛的各旅游景点、海滨小区等地都会出现京、津、冀、黑、吉、川、湘、粤等外省私家车,并且呈井喷式大量增加,美丽滨城骤然热闹起来。以东戴河为例,作为新兴的旅游目的地,今年暑期旅游呈现井喷态势,每天接待“葫粉”20余万人次。

    为完善旅游诚信经营体系,打击旅游市场各种乱象,使全市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旅游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市旅游委联合市公安局、交通局、水利局、港口与口岸局、林业局、安监局、民委、质监局、消防局、海事局、卫计委、食药监局、物价局、工商局、服务业委15家职能部门以及各县(市)区相关开发区(园区)负责人,组建旅游联合执法小组展开行动,深入各“葫粉”所钟爱的旅游景点展开工作,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净化旅游市场秩序,给“葫粉”打造一个安全、规范的旅游环境。

    在东戴河新区的海滨沙滩,5名“旅游警察”排着整齐的队伍,沿着景区海岸线进行巡逻,还会对经营商户进行全天候的监督管理。“看到有警察时刻守在我们游客身边,心里就感觉多了份保障,看到当地政府如此重视旅游环境整治,做出了许多改变,我们会力挺东戴河,力挺葫芦岛。”来自辽阳的游客文璋倍感安心。

    为维护东戴河新区海滨旅游景点秩序,新区公安分局抽调特警、刑警、民警、辅警等力量组成“旅游警察”,到景区内农家院、商业网点等与游客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场所进行监督管理,对各个海滨浴场进行巡逻和治安管理,设在海滩的执勤点也定期发布游客提醒和注意事项等,保障景区秩序正常。

    打造信得过的旅游市场

    “旅游联合执法小组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起完善旅游市场联合检查机制,会同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经常性地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各部门按照职责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市旅游委质量规范与管理科科长吴畏对旅游市场联合整治工作这样说。

    今年旅游季,旅游联合执法小组多次深入旅游景区开展执法检查行动。每到一处,联合执法小组成员按照各自职能,分别对检查对象的营业资格、食品安全、明码标价等情况进行仔细检查。检查中发现,小型餐馆食品卫生、个别场所标识设立、船舶营运、个别娱乐项目价格欺诈等方面仍存在一定问题。同时,各浴场周边及通往浴场的公路沿线的环境情况仍不容乐观,存在垃圾不及时清理、水体不够洁净、杂草较多较乱等问题。对此,工作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据吴畏介绍,旅游联合执法小组建立由质监执法人员、旅游志愿者等组成的暗访队伍,对旅游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开展经常性暗访暗查。组织开展对“欺骗、强制旅游购物”和“不合理低价”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旅行社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处罚。加大对旅游失信行为的惩戒,着力完善全市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完善旅游行业社会信用监督机制,将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评价的结果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典型案例,及时通过省信用信息平台、辽宁旅游网向社会公示,实现全社会信息共享。

    与此同时,建立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档案,将受到处罚的旅行社和有关管理人员及导游列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并转入旅游经营服务信用档案,定期向社会予以公布。加强旅行社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的检查,规范、引导旅行社经营和游客消费行为。此外,通过创新旅游监管方式,提升旅游综合监管效能,完善投诉受理平台,对重大案件线索及时进行督查督办,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理期限,跟踪办理进展和处理结果,力保结案率达到100%。

    葫芦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打造让游客信得过的大美滨城,让游客更加爱上滨城的碧海蓝天。(蒋德彭)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