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文明校园丨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美好校园
发表时间: 2021-09-15



  南票区滨海实验小学成立于2015年7月,占地面积25100.63平方米,建筑面积20339.44平方米。现有24个教学班,886名学生,65名教职工。




  自建校以来,滨海实验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强化学校内部管理,以爱与责任为基石,以科研与创新为动力,扎实开展素质教育,靠思想育人,用文化提升,抓习惯培养,重能力提高,让学生学会学习,在学习中得到发展、学会生存、学会合作、学会创新。

 

 

  建校以来先后荣获了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省文明校园、省贯彻中小学生守则先进校、省红色宣讲示范学校、省美育示范校、省餐饮质量安全示范食堂、市平安和谐校园示范校、市小学特色发展学校联盟成员校、市课改示范校、市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等荣誉称号。他们正在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努力着!

  一、思想道德文明高尚

  1、加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从抓教师的师德建设入手。

 

 

 

  教师是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为做好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学校从以下几方面狠抓了教师师德建设:

  一是利用暑假集中时间让教师观看全国优秀教育教师事迹报告录像;二是加强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让老师学习有关教育法律法规,要求教师写出学习笔记及体会,期末学校组织交流;三是坚持周五下午全体教师会,由学校领导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老师进行思想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四是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或我的师爱故事演讲比赛。

  全体教师思想道德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老师们一言一行、事事处处都为学生做出榜样,风清气正的校风已经形成。

  2、多措并举,积极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首先从思想教育入手,充分利用校会,升旗、班队会、校园广播等形式,对学生灌输良好的切合实际的思想教育,教育他们从小讲文明、懂礼貌、守纪律、爱学习、爱集体等,要求他们以学校各类优秀少先队员为榜样,人人争做各类先进学生。

 

 

  其次确定每个学期思想教育主题,那就是抓实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三是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及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二、领导班子求真务实

 

 

  滨海实验小学高度注重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11人,平均年龄48岁,高级教师8人,中级教师3人。通过岗位提高培训、研修塑造培训、参观学习等手段,形成了一个开拓进取、决事民主、行事雷厉、奋发向上的班子集体。班子成员能够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活动,把学习内化为组织发展、党员干部进步的基本需求和必要手段。增强领导干部的学习力、创新力、决策力、执行力和凝聚力,推动学校学内涵发展和持续发展。

  三、教师队伍敬业精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对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

 

 

  1、抓好“四项工程”,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一是“师表工程”。通过开展“四高”(高品味、高质量、高境界、高风格)、“五雅”(雅道、雅言、雅观、雅趣、雅量)活动,使师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内化为教师的品格,外显为教师的行为。

 

 

  二是实施“名师工程”。出台了《滨海实验小学名师(名班主任)评选及奖励办法》,通过强化名师意识,增强名师效应,发挥名师作用,带动了学校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三是“青蓝工程”。滨海实验小学坚持开展“高师带青师”的青蓝工程,使教师们迅速适应了学校高起点、高标准的工作准则。四是“富脑工程”,每年为教师购买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鼓励教师业余自学,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

 

 

 

  2、全方位、多渠道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1)把读书学习当作是教师发展的需要,使教师产生紧迫感;(2)通过各种评比让教师清晰自己的位置,使教师产生危机感;(3)让教师真切地了解学校的现状和光辉的前景,明确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使教师产生责任感;(4)树立“培训是给教师的最好福利”的理念,使教师产生幸福感;

 

 

  (5)实施课题研究战略,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使教师产生成就感。学校教师队伍年富力强,积极向上,乐观阳光,敬业精业,师德高尚,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声有色开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四、校园文化氛围浓郁

 

 

  1、滨海实验小学把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文化标识悬挂在校园醒目位置,强化学生的认知。

 

 

  精心设计制作校园文化墙、文化橱窗等,让学生每天置身于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中,陶冶他们的情操。

 

 

 

 

  2、多彩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面塑、书画、剪纸进校园活动;

 

 

  举办了“校园艺术节”、“中华经典诵读”、“红歌”合唱、“书香校园”主题活动;

  积极开展“美化环境,清洁家园”、“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配合了全区城市清洁大行动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

  3、发挥网络文化作用。滨海实验小学网站及时更新发布学校工作,校讯通是家校沟通的桥梁。自开设学校微信公众号以来,共发布信息百余条,让学生、家长和社会及时了解学校的各项工作,营造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良好氛围。

  五、优美环境温馨和谐

 

 

  1、滨海实验小学对校园进行科学规划布局,着力建设绿化、净化、美化、文化的校园环境。做到校内无安全隐患,周边环境良好。

  2、张贴宣传标识。醒目位置张贴“禁止吸烟”、“爱护环境”等环保标识和宣传展牌。引导学生自觉维护校园环境。

  3、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滨海实验小学高度重视安全教育,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充分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时开展反邪教、防溺水、防校园欺凌及食品、交通安全等专题教育。建立学校警务室,聘有专职保安执勤,并邀请法制副校长进校园进行法制宣传,使学生知法懂法守法。

  六、活动阵地丰富多彩

 

 

  1、宣传标语入眼入心。滨海实验小学在校园内外设置了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及展牌,宣传到位。

  2、板报、展牌定期更换、评比。教室内板报结合月主题活动每月更换一次,每学期展评一次。校园内文化长廊结合学期大型活动做到及时更换。

  3、净化网络环境。校园网络有专人负责,对网络中不健康的内容做到及时屏蔽,对师生需要的素材及时准备,确保师生在运用时做到畅通、快捷、安全。

 

 

 

  4、少先大队建设。每学年进行大队委竞选,少先队队知识竞赛、重温队史和誓词、新队员入队仪式、中队阵地评比等活动,增强了少先队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5、家校共建。滨海实验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每学年召开一次全校家长会;平时通过举办家长开放日等活动,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共同教育培养

  学生。

  七、特色办学成效显著

 

 

党日+孝道文化是滨海实验小学的党建特色;

 

幸福教育课程是滨海实验小学的教学特色;

 

 

足球是滨海实验小学的体育特色;

 

让书香浸润童年是滨海实验小学的德育特色。

 

一班一品,一校多品是滨海实验小学的艺术特色。

 

  几年来滨海实验小学一直遵循“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学校有特色”的理念,着力打造学校的办学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特,保证学校办学特色鲜明。

  滨海实验小学将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为契机,使师生的行为更加规范,校容校貌进一步改善,学校更加科学,教育教学更加优质。将遵循“多元化、现代化、个性化”的办学思路,秉承“爱业、奉献、探索、创新”的工作作风,坚持“一流的育人环境,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育质量”的办学宗旨,在反思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把文明校园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