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文明校园丨文明校园风采——博学厚爱 美中有特
发表时间: 2021-09-06


  葫芦岛市第六高级中学是一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强劲上升趋势的市教育局直属普通高中。市六高中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校以“博学、厚爱、崇真、弘毅”为校训,以“精诚奋进,自立图强”为学校精神,以“博容悦纳,求真向善”为校风,以“博闻启智,爱润生命”为教风,以“博才美行,厚积超越”为学风,形成了“人文聚心,自律成习”“知人善任,实干有成”“春风化雨,信任激励”的治校理念。


  市六高中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规范化管理,优化育人环境,努力培育学生文明意识,提高学校整体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根据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市教育局关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部署,结合本校实际,市六高中不断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市六高中坚持“三园一区”的办学方针,进行校园文化总体规划设计,以构建文明校园为主题,树立多样化有特色的学校发展理念,从学校的历史文化、现实条件出发,开发创建“艺术+传统文化+地方特色”的办学特色。以不断提升师生的综合素质为主要任务,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努力构建文明、和谐、可持续的育人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市六高中坚持整体性原则,挖掘学校的人文精神,从人文精神中提炼出“文明校园”的主题思想,通过“设计个性化、环境育人化、行为规范化、活动序列化、校风优良化”形成了文明校园的文化特色。

  建立文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构建文明校园管理模式。搭建文明校园管理网络,下设宣传组、管理组、美化组。把任务分工到人,分项到位,把文明校园建设分解成十个子文化:场地文化、道路文化、楼道文化、园地文化、教室文化、办公室文化、生活区文化、教职工餐厅文化、洗手间文化、阵容文化。各项任务有明确的目标,各部门负责人履行职责,确保文明校园建设过程的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美中有特,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引导下,2021年7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校师生积极准备,以艺术表演的形式为祖国、为建党百年献礼;此外,在“七一”来临之际,学生积极录制《向党说句心里话》《我和党旗合个影》,表达了对祖国,对党的热爱。全校师生认真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学校的精神文明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利用LED电子宣传屏、微信公众号平台、校园网、国旗下讲话活动、校园广播、橱窗宣传栏、班级展示栏等宣传阵地,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文明公约、关爱未成年人主题以及文明礼仪的公益广告等,设置党建红墙。加大创建文明校园的宣传。


  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让“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真正落实。如粘贴标语条幅、办文明宣传专栏、评选班级文化特色教室、手抄报大赛等。通过党史学系教育系列活动,如诵读、演讲、宣讲活动、党课、党史讲座,设立“大爱基金”资助贫困学生。

  切实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完善健全学校德育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工会等组织的作用,关心教师成长、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搭建平台,为教师思想交流开辟渠道。

  定期开展“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评选,“优秀班主任论坛”“师德演讲”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结合实际,抓好制度建设,落实好行政每天巡查制度,对教师的教学过程、言谈举止提出规范化要求;要在教师岗位责任考核和绩效考核中,突出重点。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打造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为特色的学校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开设了如《传统节日与诗词的浪漫邂逅》《中国诗歌的艺术魅力》《硬笔书法》等课程。利用每天晚自习前20分钟时间,组织学生进行书法练习,形式从临摹字帖到开展书法比赛,内容以经典名篇名句为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书法教育有机结合。


  学校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如《葫芦岛特色文化》《葫芦岛的传说》《葫芦岛农业和交通》等,让学生在与周围环境的密切接触中,在对所在社区的深刻了解中,形成了对家乡、对社区的深刻感情。

  学校特设京剧社团——晓京社,内含京剧表演、京剧器乐演奏、服装表演、影视表演等科目,聘请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表演学院专家定期到学校指导,特邀葫芦岛市教育局校园戏曲文化工作室成员单位、葫芦岛市菊友社成员单位、专业京剧艺术培训学校——星禾艺术团到学校讲学、指导活动,促进了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提升了学生的艺术修养和综合能力,拓宽了学生的升学渠道,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2021年4月参加辽宁省教育厅建党百年特别活动,短视频《字正腔圆》获省级优秀奖。学校原创的京剧节目《巾帼掇英》获得了辽宁省教育厅美育线上展演优秀作品奖,由于形式新颖,技艺超群,该节目亦于2021年6月被市教育局市教育工委选中参演“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晚会,同月参加兴城市京剧专场演出以及龙港区京剧专场演出,7月份参加团市委举办的专场演出。


  艺术类社团课程设置为音乐、美术两大类。根据学生各自特长兴趣又细分若干个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小专业,有戏曲、话剧、合唱、摄影、器乐、播音主持、绘画、书法、剪纸等。体育健康类课程设置了排球、足球、篮球、健美操等专业。


  切实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搞好学校校园、教室、办公室卫生管理,建立卫生责任区,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切实改善卫生条件,力求达到:地面不见垃圾、无卫生死角;教室窗明几净,环境布置典雅,什物堆放有序,令人赏心悦目。建立全天候保洁、及时清扫、长期保持的卫生工作机制。师生参加志愿服务,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清理。参加校园周边卫生环境治理活动、走进社区参与社区卫生志愿劳动、慰问敬老院老人、争做交通疏导员、争做文明小导游等活动。 悬挂室内外标语,建立校园文化墙;增设校园内各种提示牌(安全、节水、卫生、爱护等),处处提示、警醒学生。充分利用校园空间栽花种草,打造了环境宁静优美、树木花草相映成趣、道路平坦整洁的校园。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