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别样的雷锋纪念日,同样的雷锋精神在滨城传递
发表时间: 2020-03-12

  在重大疫情面前,总有一种力量在蓬勃生长,这力量源于志愿,这力量汇聚奉献,这力量彰显担当。面对疫情,在这个别样的雷锋纪念日里,葫芦岛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在滨城传递。

 

绥中县逆行夫妇——李东新、穆秋夫妇:像雷锋郭明义那样去服务人民

 

 

 穆秋在给女儿讲雷锋的故事 图片来源:文明绥中

  多次往返武汉逆行万里疫区的李东新、穆秋夫妇结束了医学观察,静悄悄地回到了塔山屯镇西王村离开了40多天的家中,享受着久违的天伦之乐。李东新说:“这个小假期休整之后,我们得尽快让车轮滚动起来,因为对于国家而言,我们大货车就像“红细胞”一样,车轮动起来,才能源源不断地为国家的经济发展输送养料和养分。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毫不犹豫,和全国的广大志愿者一道投身阻击疫情的主战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像雷锋同志和郭明义同志一样弘扬雷锋精神,奉献社会,为人民服务,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西水公司:春风行动暖心 

绥中县文明办联合西水地产公司为疫情防控卡点的工作人员送爱心口罩 

  3月5日,在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7周年纪念日,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县文明办联合西水地产公司为我县疫情防控卡点的工作人员送去了3000个爱心口罩,用实际行动解决了“一罩难求”的问题,受到了防控一线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争当雷锋,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爱心企业西水地产公司帮助贫困家庭

  同时,西水公司还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春风行动”公益计划,走访慰问了5名贫困学生,每到一户,爱心企业西水地产公司董事长朱天民都与学生和家长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经济状况和面临的困难,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米、面、油等慰问品,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回报社会。

单晓波:休假不休战

 

 单晓波为村民筑牢了一道外防输入的安全墙

  现役士官单晓波是城郊乡肖家村3组村民,在回家探亲期间,主动请缨,休假不休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一名义务检查员,为村民筑牢了一道外防输入的安全墙。肖家村3组紧邻县医院,人员流动性大,检查站处于风口,值守条件相当艰苦,而且值守人员年龄偏大。看到这种情况,单晓波检查站设立伊始就主动加入检查队伍,每天7点准时到岗,晚上9点下岗,极大地减轻了站点人员的工作压力。在值守过程中,单晓波常说:“我是军人,年轻身体素质好,在外面看着,大家多歇一会儿!”将近20天的值守中,他总是冲在前面,为了让其他值守人员能回家吃口热乎饭,他很多时候不能按时吃饭,甚至还忙得吃不上饭。

  同时,单晓波还自掏腰包5000元购买了口罩,给武汉市协和医院邮寄过去,还给一时未买到口罩的本组村民赠送了一些。

 

连山区

  连山区自疫情以来,全区共有600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各街道社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雷锋”抗“疫”志愿活动,有的志愿者们经过短暂的培训即站上岗,在社区防控服务站对外来人员进行情况排查,有的志愿者在辖区内张贴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号召居民携手联防联控,防止疫情输入,有的志愿者带五保户老人取钱、清理村上垃圾、杂物,为群众排忧解难,被群众称为戴口罩的“活雷锋”。有的志愿者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看望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生活用品,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连山区山神庙子乡巾帼志愿者看望留守儿童

  全区各学校也通过歌唱、讲故事、读雷锋书籍、手抄报等形式,弘扬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化工一小开展“雷锋精神我接力 抗击疫情我有责”活动,学生用手中的画笔,绘制一幅幅优美的画卷,为抗击疫情助力,为中国助力。

 

化工一小学生用手中的画笔为抗击疫情助力,为中国助力

龙港区 

  全区各学校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各种形式活动,弘扬和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精神。

  实验二小:开展“志愿新风 ‘疫’路闪光”活动

  组织学生和家长收看“青春向阳 ‘疫’扫而光”线上课堂,科学消除对新冠肺炎疫情不正确的理解和心理恐慌,宣传普及消毒卫生和营养健康的丰富生活知识。开展“致敬抗疫英雄 争做新时代小雷锋”主题队日系列活动。运用“线上互动+组织教育”的方式,以多种形式宣传雷锋精神,讲述身边最美逆行者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向逆行者致敬。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雷锋日记”活动,撰写“学雷锋 我传承”心得。

  实验三小:开展 “志愿新风 ‘疫’路闪光”雷锋月系列活动

  3月4日和3月5日组织学生与家长共同观看 “青春向阳‘疫’扫而光”线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视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雷锋日记”活动,撰写“学雷锋 我传承”心得;制作手抄报宣传疫情期间的雷锋精神,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南苑小学:致敬逆行者 雷锋精神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

  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日,南苑小学组织开展“致敬逆行者 雷锋精神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帮助队员树立“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的成长目标。同学们创作“学习雷锋”主题手抄报,一幅幅精美的画面,一段段深情的文字表达了同学们对雷锋叔叔的崇敬之情。

 

南苑小学“学习雷锋”主题手抄报

 兴城市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血库告急。兴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发动志愿者到葫芦岛市血站义务献血。疫情当前,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诠释了“新时代雷锋精神”,一袋袋鲜红的血液,凝聚成了一股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兴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发动志愿者到葫芦岛市血站义务献血

建昌县

  在“3·5”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建昌团县委组织全县少先队大队开展“致敬抗疫英雄 争当做时代小雷锋”主题队日活动,一是通过运用“线上互动+组织教育”的方式,以讲故事、编童谣、唱歌曲以及制作手抄报、短视频等形式宣传雷锋精神,讲述身边最美逆行者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向逆行者致敬。二是通过阅读关于雷锋故事的书籍、线上观看雷锋主题电影、了解“葫芦岛好人”等先进典型的故事,学习感受雷锋精神

 

建昌县少先队大队开展“致敬抗疫英雄 争当做时代小雷锋”主题队日活动

 葫芦岛爱之翼志愿者协会

  葫芦岛爱之翼志愿者协会积极参与防控疫情活动,组织10名志愿者来到朝晖社区楼道进行病毒消杀、清除非法小张贴,协助社区开展防控疫情封闭小区管理工作。

葫芦岛爱之翼志愿者协助社区防控疫情工作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