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大秧歌“俏”山城
发表时间: 2018-02-28

 

连日来,无论是在建昌县城还是在乡村都能看到大秧歌。这些秧歌为春节增添了喜庆的氛围。在建昌年俗中,大秧歌是不得不提的一个重头戏。每年正月,县里有关部门都会组织各乡镇进行秧歌汇演,村屯也有自发组织起来的秧歌队走家串户地表演,秧歌队欢快活泼的唢呐声、锣鼓声在喜气洋洋的节日中回荡。 

 

 

大秧歌,在建昌已有悠久的历史,建昌大地使它根深叶茂,并赋予了它纯朴而豪放的灵性和风情。每逢重大节日,建昌人就会自发地组织秧歌表演和比赛。秧歌队的服装色彩丰富艳丽,多以戏剧服装为主。从装束上即可判断人物角色,有《西游记》中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白蛇传》中的白娘子、许仙等。秧歌队里的丑角,当地人叫做杂耍,他们扭起来没有约定的规矩,全凭自己的创造。 

 

 

记者在碱厂、魏家岭、雷家店等乡镇都看到了大秧歌,红火的大秧歌让山城建昌过年的气氛浓重起来。(张振贺)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