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幸福生活越来越好 过年方式变了又变
发表时间: 2018-02-24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这个节日里,人们往往会选择不同的方式跟亲戚、朋友进行庆祝,年夜饭、守岁、拜年、放鞭炮、压岁钱、走亲访友……心里怀着梦想,脸上洋溢快乐。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新时代的过年方式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带上家人去旅游 不同地点也团圆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讲究阖家团圆,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都会向着家的方向涌去,只为在除夕夜一家人团圆。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打破了春节要回家不要向外走的观念,选择和家人踏上“新年之旅”,以更时尚、休闲的方式尽孝道、享受自由。

 

腊月二十五早上九点,收拾完东西之后,市民陈先生就带上爸妈、媳妇、儿子开车到山东游玩去了。“每年春节都是在家过,一家人除了吃喝就是睡觉看电视,不但无聊,身体还特别疲惫。”陈先生因为工作非常忙,平时一有休息的时间,就回家去看看,所以每次回家都很匆忙,想要照顾父母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过年假期再加上请的年假,这次休息的时间不短,我就想多和父母待在一起,带父母外出走走,不再憋在家里过年。”陈先生说,自己提出要带父母出去走走的想法时,没想到父母很开心地同意了。

 

与陈先生略有不同的是市民谷先生,没放假就已经决定与父母、妻子孩子以及弟弟一家人到杭州旅游。“往年春节,通常都是我们几个兄弟姐妹聚在一起,天天喝酒吃饭,或者打打麻将,春节就那么过去了,毫无意义。这次正好利用春节长假一起出去旅游,好好陪陪父母,让他们感受不一样的春节。”谷先生说,今年春节前父母也说想出去转转,全家人一商量,说走就走。

 

从“父母在不远游”到“父母在一同游”,旅游过年的火爆,正改变着过年的传统,市民的旅游脚步也越来越远。在异国他乡感受“不一样”的春节,也是市民幸福感越来越多的证明。

 

饭店里吃年夜饭 省时省力又节俭

 

吃年夜饭是春节期间家家户户最为热闹和重要的事情,大年三十晚上,摆一桌丰盛的菜肴,一家人围坐桌旁,共吃团圆饭,共享团聚情。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年夜饭也逐渐多元化,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在除夕走出家门,一家人到饭店去吃年夜饭。在我市新老城区,几个饭店推出年夜饭套餐都非常抢手,有些饭店的年夜饭档期早早就被订满了,在饭店吃年夜饭已经成为居民省心省力又节俭的选择。

 

“一个月前就在饭店把年夜饭订好了。以前过年都是在家里吃,父母除夕那天过了中午就开始准备晚上的那顿年夜饭,忙活了大半天,准备了一大桌子,可每年吃的花样无非就是那么几种,吃到最后大部分还都剩下,太浪费了。还有就是父母都忙活一年了,过个年吃顿年夜饭还要自己在家做,真不如在饭店订一桌方便实惠。”市民齐女士说。“一人点一道自己喜欢吃的菜,吃不了的负责打包拿走,这两年不是提倡‘光盘行动’嘛,我觉得好,一直都在照着做啊!”

 

大年三十晚上,居民金素芝一家二十多口人在饭店里吃得不亦乐乎。“这是我们家连续第二年在饭店吃年夜饭了,我们家四世同堂,儿子、儿媳、孙子、孙女还有重孙子,一大家子二十多口人,一到过年过节我和老伴儿就犯愁,家里地方太小坐不下,吃完饭还要收拾碗筷,打扫卫生,够忙活大半天的了,在饭店订个包厢省事也实惠,还能共聚一堂,好久不见的小辈们可以在等菜的间隙聊聊天、谈谈心,唠唠一年来的收获和烦恼,谈谈来年的规划和打算。老辈们也省去了准备年夜饭的操劳和辛苦,放松下来拉拉家常,坐在一起交流交流养生心得。当然,无论是在家吃还是在饭店吃,都要适量点餐、餐餐光盘、剩菜打包。从前讲排场讲面儿,是因为太穷。现在家家都吃穿不愁,剩饭剩菜没人愿意吃,反而更会过日子了!”金素芝说。

 

热气腾腾的饺子,散发着馥郁香气的菜肴,金素芝全家人欢声笑语喜气洋洋……如今的年夜饭不仅吃得好,不浪费、更环保,还吃出了浓浓的年味儿,更吃出了与时俱进的新时尚。

 

图为我市市民过年到天津旅游。 杨芙 摄

 

不放爆竹不熬夜 健健康康过大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自古以来,放鞭炮就是过年的重要习俗之一。在传统观念中,放鞭炮能够辟邪,带来喜庆吉祥,是年味的象征。但如今,随着人们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市民表示今年不会燃放烟花爆竹。

 

对于我市出台的禁止限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很多百姓也都表示支持:“本来也不怎么放,有时就是给孩子放放,让孩子看看热闹,出禁令后根本就不放了。虽然春节少了点儿鞭炮声,但公共安全和人身安全确实更有保障了。没事可以逛逛商场,看看电影,换一种形式过新春佳节”。“这几年经过政府的整治,葫芦岛的蓝天蓝了不少,坚决支持禁放限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不能让燃放烟花爆竹给蓝天毁了”。“其实在禁放限放令实施之后,明显感觉到这几年春节放鞭炮的人在变少,我自己也已经很多年没有放了。”从小在老城区长大的“70后”王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王闯记得,在禁放限放令出台之前的几年里,小区在除夕夜几乎一整晚都鞭炮声不断,但是这几年几乎没有这种现象了。“春节放鞭炮是很多70后、80后的儿时记忆,但是很多比我小的孩子可能已经没有那么热衷,大家的娱乐方式越来越多元。另外这几年雾霾比较严重,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提升,很多人主动选择了不放鞭炮。”王闯说。“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守岁也是除夕夜一项重要活动。所谓守岁,即除夕夜里不睡觉,迎接新一年的到来。但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很多市民都表示不会再去熬夜守岁了。“平时上班太忙了,好不容易过年放假,得好好休息几天,除夕夜我不会硬撑着守岁,困了就睡。”市民张宇说。某企业职工岳刚表示身体才是自己最大的本钱,绝对不会刻意去守岁,而且单位还有春节值班任务,所以更要保证充足睡眠,健健康康过大年!  (葫芦岛日报 金鑫)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