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民生工程持续给力百姓幸福感节节攀升
发表时间: 2017-11-29

“往年窗台底下呼呼冒风,屋里能暖和吗?大冬天在屋里得穿棉袄。今年可好了,政府给楼做了保温不说,还把走廊的破窗户给换成了塑钢窗,安了入户门,屋里可暖和了,这不,都穿上单衣了。”进入今冬供暖期,新城区三号小区碧绿里7号楼周女士对屋里的温度特别满意。

周女士家屋里暖和得益于今年我市实施的“暖房子”工程。“暖房子”工程是政府实施的重要民生工程,今年连山区、龙港区共有333栋老旧住宅楼穿上了“棉衣”,居民室内温度普遍提升3-4℃。

 

临近毕业季,我市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

2017年,像“暖房子”一样的温暖故事持续上演。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三连涨;城镇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租房让困难群体实现“安居梦”;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这些温暖故事,见证着市委、市政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是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财政部门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先保证民生开支,优先建设民生项目,优先解决民生问题,截至10月末,全市以民生为主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支出97.6亿元,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9.7%。民生标杆不断拉升,一笔笔“真金白银”让人感受到沉甸甸的“民生分量”。

 

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让建昌县娘娘庙乡南台子小学有了阅览室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突出政策拉动、创业带动、培训促动、援助推动、机制联动,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和企业规模性裁员带来的不利影响。先后举办招聘会322场,提供岗位8.79万个,吸引9.24万名求职者入场,达成就业意向近万人,一对一实名制推荐就业184人。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和校园双选会等专场招聘会,举办职业指导、培训、见习以及创业培训、创业讲堂、创业大赛、创业论坛等活动,对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实行兜底安置,至9月末共安置公益性岗位578人。越来越多的人喜捧“新饭碗”。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我市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百姓实惠多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10.6万人,参保率提升至97%;今年1月1日起,我市及时启动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后人均基本养老金从每月2072元涨到了2180元,增加了108元。全市有19.26万符合条件的企业退休人员享受此待遇;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上调至450元,住院报销比例提升到76%;我市成为省内首批实现城镇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的城市,截至9月末,市医保中心已审批跨省异地就医3085人。

 

在2017年全市公租房配租大会上,符合条件的市民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参与配租,脸上充满期待和喜悦

安居是民生之愿。从百姓利益和需求出发,让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住上称心如意的保障性住房,这是政府对百姓的庄严承诺。多年来,我市本着“高标准、多元化、重保障、广覆盖”的宗旨,多方筹措资金,多渠道归集房源,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实施住房保障。今年,我市149套公租房房源配租成功。随着住房保障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城镇保障户实现“住有所居”,以公租房实物配租、租赁补贴、棚户区改造为主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今年我市确定棚户区改造任务2750户,年初以来,棚户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将住上新居。

细读2017年走过的轨迹,城乡居民的“钱袋子”更鼓了。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36元,同比增长6.3%,增幅全省排名第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74元,同比增长5.9%,增幅全省排名第十。预计全年收入会更好。

 

实施暖房子工程后,新城区三号小区楼体焕然一新,居民温暖过冬

数字连着百姓生活。一张更加结实细致的安全网,提升着幸福指数,让百姓生活得更踏实。

城乡低保救助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年底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含村小)将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 ……“民生答卷”让我们体味到市委、市政府对群众利益的深情牵挂。政府持续给力民生,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就业状况全面改善,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2017年,快速发展的葫芦岛书写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相信,未来葫芦岛的民生蓝图一定会更加精彩。 (图文:刘波)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