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弘扬孝道文化 温润美好心灵
发表时间: 2017-09-25

孝道,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传统道德规范中,孝道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孝道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一个重要途径。自今年春天开始,葫芦岛市连山区坚持开展孝道文化论坛活动,在全区倡导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尊老助老的道德风尚,传承家庭美德,努力营造孝敬父母、感恩社会的良好氛围。

知孝行孝文化论坛做宣传

百善孝为先,动天之德莫大于孝,感物之道莫过于诚。唯有诚实守信、知行合一,才能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中国传统的孝道文化。

去年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孝道”等优秀传统文化。

为了发掘孝贤人物,讲述孝道故事,让人际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的孝道文化建设深入人心,连山区自上而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孝道文化建设。让孝道文化走进机关、走进基层,用平凡人不平凡的孝道故事去感染人、教育人。同时,将孝道文化作为学习辅导及基层宣讲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连山区宣讲体系。从春花初始的4月到暑热难耐的7月,连山区在锦西石化文化宫和连山区文化中心举办了4期孝道文化论坛。

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的孝亲企业创始人、孝亲联盟发起人、全国著名道德讲师、制鞋企业传统文化倡导者单玉萍女士,受邀在文化论坛作了孝道文化的专题讲座。单玉萍是把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企业文化、把“家文化”导入企业的第一人,她的演讲让大家深受启发和教育。

论坛还邀请了原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中央党校副教育长、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王瑞璞教授和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赵延风,他们先后作了题为《国家战略和台海形势》、《世界潮流 中国智慧》的讲座。王瑞璞教授对我国的国家战略形势及今后一段时期可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精辟的分析和讲解。

赵延风副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中国文化与跨文化研究,他的讲解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运用大量生动的事例,对中国实力、中国文化、中国经济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分析。讲述了国与家的关系,孝道文化的由来和内涵,孝道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孝道文化等。

老师们的精彩解读,给连山区党员干部和社会各阶层群众带来了传统文化的精神大餐,为践行孝道文化指引了方向。

孝行天下实践检验孝心行

孝道文化论坛如一缕春风,吹动了连山区广大干部、群众践行孝道文化理念、引导社会道德风尚的积极性和实践性。在孝道文化论坛的影响下,一系列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走进机关、社区(村屯)、家庭、校园、企业。

在我国,自古就有“民以吏为师”的古训。为了更好地做到“以孝促廉、以廉践孝”,连山区纪委与兴工街道宏运社区联手打造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区直机关工委还向全区发放了《弟子规》,与宣传部联合开展了连山区孝道文化宣传展板创意设计大赛。一幅幅作品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孝道美德的良好精神风貌。以“弟子规”、“新二十四孝”、“孝行五个一”等孝道文化为内容的展板,悬挂在区机关走廊里,让人时时刻刻置身于孝道文化的浓浓氛围中。

作为孝道文化论坛的践行者,连山区各乡镇、街道还举办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孝道文化进社区主题活动。其中化工街道开展的“道德讲堂”、“好人榜”,就是利用宣传栏、宣传图册等形式,广泛宣传好的家风家训,弘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为了让孝亲这种美德能够传承下去,化工街道惠民社区推出了好儿媳张春艳。

张春艳的婆婆患病在床,为了不让老人得褥疮,她坚持每天给婆婆按摩,擦拭身体,换洗衣裤,从不抱怨脏和累。婆婆生病住院时,她跑好几家餐馆为老人买可口的饭菜,看到她不顾劳累熬夜陪护,大家起初以为她是老人的亲闺女,当得知是儿媳时,都对她赞叹不已。婆婆去世后,公公又得了心脏病,由于丈夫工作忙,家庭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了张春艳一人身上。她每天早起晚睡,照顾公公和女儿的生活,为了让公公早日康复,无论多忙多累,她都要扶公公到院子里走走。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张春艳却把每天照顾好公公婆婆当成生活中一件很幸福的事,数十年如一日地服侍着公公婆婆。在邻居眼里,她不仅是出了名的好儿媳,而且和邻里之间相处也十分融洽,从没有和街坊邻居拌过嘴、吵过架。逢年过节、老人生日,她都会在家准备几桌饭菜,把一大家子人喊回来,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让老人开心。

张春艳的孝行令周围的邻居大为感动,大家不但对她赞不绝口,还纷纷表示要向她学习。

今年5月14日母亲节,为了表达对母爱无私奉献的感恩,连山区十几位女企业家组成“芳灿星河”孝女行团队,在首开·国风海岸拉开感恩孝行活动的帷幕。她们将自己的母亲请到现场,平时,这些巾帼不让须眉,忙事业,忙公益,是头顶桂冠的女企业家,但今天,她们是女儿,是母亲的“小棉袄”。发自肺腑的歌声、倾注真情的舞姿、芬芳四溢的鲜花,女企业家用行动给母亲带来一个个惊喜,带给母亲一个温馨、难忘的节日。母亲喜悦的泪与女儿感恩的泪交融在一起,让现场的人泪眼婆娑。女企业家们说:行孝不能等,不能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再空悔恨。

论坛上,老师们不止一次地说:感恩,应该从娃娃抓起。为此,连山区将孝道文化引进校园。

5月20日,连山区世纪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欢欢喜喜地来到了连山区沙河营乡敬老院。这些孩子,像刚吐芽的小树,是那么青嫩,充满朝气,但感恩与孝行的种子,已经播撒进他们稚嫩的心田。他们用天使般的笑容、优美的舞姿、天籁般的歌声,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献上了一台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孩子们的到来,抚慰了老人孤独已久的心,那一声声清脆的“爷爷”、“奶奶”,让老人们感到无比的温暖,有几位老人难掩激动,当场潸然泪下。

感恩立志,行孝明理。弘扬孝道文化,对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应对老龄化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弘扬孝道文化任重而道远,连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孝道文化论坛为平台,用实际行动继续前行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美德的道路上。( 梁雪 )

责任编辑:王振林